人氣 1167

台塑估今年石化業景氣 不容樂觀

#台塑 #石化業 #陸美貿易 #居家 #地方 #經濟
中國時報記者王莫昀/台北報導
 
受陸美貿易戰不確定性影響,加上大陸經濟成長持續放緩,衝擊全球製造業產銷與投資信心,不利全球經濟復甦,加上未來3年全球新增石化產能大量開出,產能大於需求成長速度下,台塑董事長林健男昨表示,預期今年石化業景氣「不容樂觀」。
 
林健男表示,去年石化景氣陷入低迷,市場呈現 「有量無價」,導致台塑合併營業額2,078億元,比2018年衰退10%,合併稅前利益額422億元,比2018年衰退26%。
 
台塑公司10日舉行股東常會,董事長林健男(右)在會後留下聽小股東陳情。(王德為攝)
台塑公司10日舉行股東常會,董事長林健男(右)在會後留下聽小股東陳情。(王德為攝)
 
他指出,今年第2季全球疫情緩和,大陸經濟走出谷底,且先進國家陸續解封,需求回升,加上原油價格自5月低點,已大漲超過1倍,降低客戶對市場的不確定性,採購信心恢復,預期台塑營運可逐漸好轉。展望下半年,隨著疫情進一步緩和,更多國家解封,全球經濟復甦,石化產品需求提升,有利帶動石化產品價格上漲。
 
他預期,下半年台塑在銷售價格及數量同步上揚下,且第3季有33億元現金股利,業績可望由谷底反彈,且優於上半年。
 
不過,林健男也直言,下半年國際市場還有很多變數,包括疫情是否再次爆發,影響歐美市場恢復,OPEC產油國及俄羅斯能否履行減產協議,陸美貿易戰後續展,以及兩岸ECFA早收清單是否終止。
 
為對抗不景氣,台塑在海內外陸續推動擴建及去瓶頸,總投資金額高達48億美元,如寧波丙烷脫氫(PDH)廠、EVA去瓶頸;台灣SAP、PVC、PP去瓶頸,以及擴建德州LDPE廠、新建PVC、VCM等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