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34

匯款可保留名額、優先看屋?小心租屋詐騙! 專家曝:3大教戰守則

#租屋 #陷阱 #政策 #租售 #地方 #新奇
好房網News記者林清坤/綜合報導
 
現今租屋詐騙手法推陳出新,最近越來越多冒牌房東,使用人頭帳戶租屋網站或是租屋社團刊登『精美裝潢優質物件』吸引找房的房客上門,用話術的方式說明自己的物件有多搶手,想要租必須先付押金保留,再另外約時間看房等內容,等到民眾匯款後,再用各種理由拒絕帶看,最後乾脆直接LINE群組退群玩消失,為了避免以上情況發生,有專家對此提出了3大租屋教戰守則,供民眾注意,避免上當。
 
臉書房產社團《賣厝阿明 知識+》近日指出,有房客遇到詐騙集團,不僅沒租到房還被騙了一個月押金。尤其到了六月的畢業季,升大一到外地求學、社會新鮮人湧入職場找房,對此,專家整理了3大租屋教戰守則,供民眾將租屋的小細節一手掌握!
 

 

現今租屋詐騙手法推陳出新,最近越來越多冒牌房東,使用人頭帳戶租屋網站或是租屋社團刊登『精美裝潢優質物件』吸引找房的房客上門。示意圖/pexels
最新一集《Sway說》「租屋守則之避開爛屋」。示意圖/pexels

 

 
賣厝阿明指出,租屋三金分別為定金、押金、租金,定金為雙方簽約前,房客會先付給房東一筆費用來保留物件不被其他人訂走,並且保證會承租,租屋方記得要請出租方給收據,並註明『定金金額』、『收款及付款人雙方姓名』、『承租物件地址』等字樣,並約定簽約日將餘款付清,而物件的保留天數則是由雙方共圖約定即可,假如在付了定金後到雙方約定簽約日前,房東反悔不租,房客可以是可以要求房東返還款項!
 
押金又稱為租屋保證金、擔保金,是為了確保房客在付不出房租時,還有費用可以擔保,或是房屋及屋內設備有損壞時,作為賠償的費用,通常會在房客與房東簽約時繳交押金,並且在合約上著名退還的方式及時間,在2020租屋新制上路後,『押金』不可以超過租金2個月的總額,有超過的部分是可以要求折抵部分租金的;租金則為承租房子定期支付的費用,房東跟房客可以協議租金是否有包含像水費、電費或是網路費等其他雜費。除了現金直接拿給房東,建議也可以使用現網路銀行匯款方式支付,彼此有金流也比較好避免日後爭議。
 
此外,還有租屋族簽約前務必再三確認屋主身份是誰,避免遇到假房東真詐財,被騙都不知道。第一種情況,如果是屋主需查看「有照片的身分證件」、「房屋權狀或第一類建物謄本」、「當年度房屋稅單」三者擇一;第二種情況,如果是代理人,需查看「屋主與代理人有照片的身分證件」、「房屋權狀或第一類建物謄本」、「當年度房屋稅單」三者擇一;若為包租代管業者,則需查看「與屋主住宅包租契約或出租人同意轉租範圍、租賃期間即終止租約是由確認書」、「確認服務人員是否為租賃住宅服務管理人員,有無合法證照」、「所屬的公司有沒有租賃住宅服務業登記證」,三者擇一即可。
 
賣厝阿明最後提醒,租屋市場最常見的三大糾紛離不開「押金」、「租金」、「修繕責任」。修繕責任必須在一開始簽約就先約定好費用負擔的條件,如:自然損壞房東負擔,人為損壞房客負擔等,白紙黑字寫清楚,日後糾紛少。而像現在新型態的租屋詐騙手法,就是太急著付定金,並且沒有確認過屋主身份就直接把錢匯出去,到最後押金被騙房子也沒租到。付款前務必要再三確認屋主是本人或是政府合格認證的代租代管業者,才不會遇到冒牌房東!
 
此外,針對租屋問題,崔媽媽基金會建議,現在大多學校都有建置租賃服務都可利用,也比較安全。但要注意網路資訊大多只提供照片,因此租屋還是要實際看屋比較安全,包括消防安全、門戶安全、及設備都要一一檢查,另外可以要求房東提供建物所有權狀及身分證以確認屋主身分,避免遭遇二房東或詐騙集團。
 
另外租屋盡量不要選在住宅環境複雜的地方,像是網咖附近等,出入份子較複雜,也不要租沒有對外窗的房子,除了空氣不流通外,也少了逃生路線,另外租熱水氣在室內的房子,很可能導致一氧化碳中毒,因此要特別慎選租屋環境,別拿寶貴的性命當賭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