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03

老人拖累房價?荷蘭直接打造老人版「楚門的世界」

#多空 #新奇 #寰宇 #老人 #老人村 #養老院 #荷蘭 #侯格威村 #Hogewey

好房網News記者蘇彥菱/整理報導

每個人都會老,但老了不但可能會被兒女嫌棄,甚至被社會拋棄,令人不勝唏噓。還記得上周有條新聞是,在新北市有9處建案申請民間公益捐贈容積獎勵,其中有2處將做為身障中心及樂齡中心,建商知悉後,害怕影響房價及素質而打退堂鼓。其實不只是建商,也有民眾購屋會將這些視為嫌惡設施,或許,可以看看荷蘭的做法。荷蘭的阿姆斯特丹(Amsterdam),就直接蓋了一座養老村,裡面除了患者就是醫護人員,沒有其他人,就為了營造出「真村子」的感覺。

荷蘭養老村侯格威村(Hogewey),看似與一般村子沒兩樣,實際上它是一間專門收容患有重度老人痴呆症的養老村。(翻攝自Youtube)

荷蘭養老村侯格威村(Hogewey),看似與一般村子沒兩樣,實際上它是一間專門收容患有重度老人痴呆症的養老村。(翻攝自Youtube)

據《theguardian》報導指出,荷蘭阿姆斯特丹有個叫侯格威村(Hogewey)的「假村子」,外面看起來跟一般的村落無異,有廣場、劇院、美髮院及超市等設施,但其實這裡是一間不折不扣的養老村,更特別的是,這裡只收留患有重度老人癡呆症(阿茲海默症)的患者。

在這裡,沒有宛如監獄的病房,也沒有令人畏懼的高牆,一間房大約有6到7人一塊住,每間房配有2名護理人員,目前在侯格威村共有23棟給患者居住的房子,而且房間的佈置風格也依照病人的要求設計,讓老人住在這裡能夠有家的感覺,更加安心。

除了讓患者更有回家的感覺,這裡250名全職或兼職的醫護人員皆穿著便服,扮作銀行員、超市櫃檯人員等。這裡的超市賣的東西與外面沒兩樣,但就是沒有標價,因為這些患者沒有能力付錢的,在此的花費全是由家人先支付的,村子裡不會涉及金錢的交易。另外,為了維護老人的安全,這裡有24小時監控的攝影機,出口及入口也都只有一個。

連超市人員都是醫護人員裝扮的。(截取自theguardian

為了努力營造出與現實一模一樣的場景,在侯格威村的住宅區內,從油漆、家具到藝術品擺設,都是經過精心挑選的。不但如此,還有各種社團,像是做麵包的,讓老人有尊嚴地活過餘年,儘管一切場景都是打造出來的,猶如電影《楚門的世界》。

設備如此完善又兼具人性的養老村,讓人不免對收費感興趣。這裡每月的收費為8000美元(折合新台幣約24萬),雖然是自費,不過荷蘭政府還會依照每個家庭狀況給予補助,但不會超過3600美元(約新台幣55400元)。

CNN的報導影片。(影片來自YouTube,若被刪除敬請見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