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8

智農聯盟拚外銷 團結力量大

#地方 #農產 #農業 #智慧 #科技 #手機 #APP

中國時報記者林欣儀、莊曜聰/綜合報導

解決農產品供銷失衡,新科技占有相當重要位置!除藉由航照圖分散農業栽種種類、積極研發新品種分散產期等,開拓外銷市場與進行深度加工都是政府提出的分流策略,為此,農試所特別強調透過智慧農業維持品質穩定、加強保存技術等方式提升農產品質與價格,提高外銷競爭力,盼維持農民穩定收益。

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所長陳駿季指出,台灣農地破碎,每位農民有不同的栽種管理方式,使得產量與品質不穩定成為台灣農產出口致命傷,為此,農試所輔導農民組成「智農聯盟」,藉由虛擬的整合及有系統的管理方式、統一生產流程,達到品質穩定、提高售價,也解決單打獨鬥的問題。

台南弘昌碾米工廠開發出巡田水APP,方便農民參考。(圖/莊曜聰攝)

台南弘昌碾米工廠開發出巡田水APP,方便農民參考。(圖/莊曜聰攝)

智農聯盟依產業類別做區分,其中的稻作聯盟約有700名成員、多集中在中部地區,並組成「稻米產銷專業區」,成員之一的「壽米屋」負責人賴逸婷說,聯盟定期進行教育訓練,教導農民合理化施肥與病蟲害防治,並可針對市場需求進行品種栽培的隨時調控,從源頭解決產銷問題。

農試所也引用新科技進入農產栽種面積監測,以「陸空合擊」方式提高預測準確度。

「電腦不只可以選土豆,還可以幫你種稻米!」位於台南下營的弘昌碾米工廠,開發手機APP程式,替自家稻米契作戶進行水稻栽培田間管理,只要輸入相關資料,就能透過數據分析,針對不同土地性質,找出最適合用藥施肥時間,讓農民不用再看天數日子,就能輕鬆「巡田水」。

這樣的構想來自於碾米工廠第3代曾耀彬,8年前毅然返鄉,與兄弟一起接下家中事業。

近年極端氣候明顯,必須透過數據分析、因地制宜,並建立相關的資料庫。「巡田水」將水稻栽培分為秧苗、營養生長、生殖生長、成熟等4個時期,程式會透過運算,提醒農民「時間到了」、「該施肥囉」,計算出施肥用藥的最適宜時間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