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

健檢統計 50歲以下一半有息肉

#新奇 #息肉 #大腸 #年輕 #新光醫院
中國時報記者鄭郁蓁/台北報導
 
大腸切除息肉者出現年輕化趨勢!新光醫院統計過去一年來,約5千名健檢切除息肉者中,近5成是50歲以下年輕人,且近年已快速成長兩倍。醫師提醒,大腸內視鏡是發現息肉的重要管道,不過切除息肉後至少要2天持續維持低渣飲食外,一周內亦應避免搬提重物、做重訓以及爬山等激烈運動,避免腸子內出血。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朱光恩表示,腸息肉是引發大腸癌的危險因子之一,若不及時切除,很可能5~10年演變成癌症,在初期就切除幾乎可以避免癌症發生。
 
醫師表示,大腸內視鏡是發現息肉的重要管道。圖/朱光恩提供
醫師表示,大腸內視鏡是發現息肉的重要管道。圖/朱光恩提供
 
朱光恩表示,1公分的大腸息肉就可能已是癌症,零期切除的治癒率達100%;1期切除,5年存活率達95%。至於多大的息肉就該切除?他表示,約0.3公分以上就應切除。
 
大腸內視鏡是發現息肉的重要管道,但檢查前要注意哪些細節?第一步是保持腸胃乾淨,照影才能看得清楚,受檢者須「盡責」淨空腸胃,受檢前2天低渣飲食,只能吃白麵、白飯、白饅頭、清蒸魚肉等,避免吃青菜水果、麥片、五穀飯等高纖維食物。受檢前一晚與當天,則要服用瀉藥,已達最好的清腸效果。
 
然而接受息肉切除術後該注意什麼?朱光恩表示,術後2天應維持低渣飲食,避免高纖食物形成糞便摩擦到傷口,導致止血夾提早脫落,且7天內避免爬山、重量訓練、提搬重物等激烈運動。
 
由於腸子有傷口,切除72小時內都很容易出血,甚至72小時後才發生「延後性出血」,應避免腹部用力,尤其是有服用抗凝血劑、阿斯匹靈、中風等藥物者,更要特別小心。
 
至於何時可以恢復正常飲食?朱光恩表示,因腸子「皺皺的」需灌二氧化碳將腸子撐開,過去常見灌空氣,導致脹氣一整天,若灌二氧化碳,約一小時就可透過放屁以及肺部排出,即可正常飲食,但剛做完檢查一到兩天內,最好還是避免油炸、麻辣、酒精等刺激飲食,減少腸子負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