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05

台中中央公園5滯洪池 通過豪雨考驗

#地方 #中央公園 #滯洪池 #海綿城市

中國時報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

台中市位於水湳智慧城的「中央公園」,9月底將試營運,是全國首座大型都會型生態公園,除設有12感官遊具設施,並依地形設置5座滯洪池,兼具雨水暫置與防洪功能。台中市設局表示,中央公園順利通過8月下旬連續豪大雨考驗,讓台中進一步落實「海綿城市」。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中央公園開發時規畫5座依不同降雨量滯留雨水空間的滯洪池,同時能夠提高綠覆率,利用植物本身保水特性,降低公園內水量流速,使雨水滲透至地下,降低地表逕流,還能涵養水源。

台中市水湳經貿園區的中央公園5滯洪池,通過連日來的豪大雨考驗。(圖/陳世宗翻攝)

台中市水湳經貿園區的中央公園5滯洪池,通過連日來的豪大雨考驗。(陳世宗翻攝)

黃玉霖指出,公園內滯洪池除可補助地下水外,還能降低下游排水幹線排水壓力。其中1座滯洪池排水屬中央管區域排水,收納水量排入港尾仔溪;其餘4座滯洪池以串連方式,將水量排入惠來溪,有效降低下游淹水。

中央公園5座滯洪池量體總容量為18萬755噸,多出法定容量3255噸,中央公園總滯洪量相當於96個標準游泳池,滯洪排水力十分可觀。

黃玉霖強調,因應全球氣候變化,「海綿城市」為城市的未來趨勢,8月下旬熱帶性低壓及西南氣流帶來嚴峻的暴雷雨,中央公園內5座滯洪池展現防洪排水功效,可推廣至全國,成為重要示範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