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51

清境非法民宿公布 僅停業 無法拆

#政策 #地方 #清境 #民宿 #危險地質區

記者林佩怡、陳文信/台北報導

在外界千呼萬喚之下,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與南投縣代理縣長陳志清終於共同公布清境民宿黑名單,包括羊角村鄉村民宿、楓丹白露、白熊屋、愛和華山莊、清境龍莊、清境緣民宿和清境新宿共7家違法,又處危險地質區,縣府祭出「立即停業」的通牒!

南投縣府令清境楓丹白露民宿(上圖)、羊角村鄉村民宿(下圖)停業。(記者廖肇祥/攝影)

不過,縣府坦承,業者只要1個月內提出申請,便可就地合法,但有些民宿屬於「合法農舍、非法民宿」,因此縣府無法立刻拆除。對此無奈,李鴻源把矛頭指向經濟部,他強調,必須要由經濟部公告「地質敏感地區」後,才會有法源依據。

法源依據 推給經部中央地方昨天聯手公布清境初步勘查狀況及處理原則,清境民宿共分「優先處理區、加強保育區、其他地區」3種地質類型,前2種類型屬於較危險區。清境民宿總計115家,兩周前內政部說僅4家完全合法,昨天經實地勘查並與縣府比對資料後,追加1家完全合法民宿,5家合格業者分別是長白山民宿、豐田農場、珍谷渡假山莊、山海觀民宿及阿彬民宿;但高達110家屬於違建,比例高達95.6%。位於比較危險的「優先處理區」、「加強保育區者」內的民宿,有7家未合法登記,原本縣府一度還只願意公布羊角村民宿和楓丹白露這2家,最後在媒體連番逼問下,陳志清才同意吐出其他5家名單。

5家合格 110家違建遭點名7家業者如何處理?陳志清說,業者必須立即停業,違建部分要限期改善,業者必須在1個月內提出申請,通過審議後,就可變成合法民宿;但若業者不願意提出申請,就會強制拆除。至於有3家雖然是合法民宿,卻位於「優先處理區」內,且涉及部分違建,縣府要求限期改正,但不願公布名單。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說,依《建築法》規定,要求所有權人限期改善,例如登記為農舍的建物,若違法經營民宿,就應改回農舍,否則將處6萬元以上罰款,再不改善就斷水斷電。蕭家淇表示,依法政府可要求所有權人限期補照、自行拆除、強制拆除、斷水斷電等,但需要經縣府評估。陳志清則說,將要求違建業者限期改正,否則就會揭露名單。

優先處理區 還有8家不過,昨天被列為「優先處理區」中的違建民宿,其實還有5家,但官員不願意公布名單。李鴻源說,全國災害潛勢地圖比例尺是5000分之1,跟清境民宿地圖套疊後,比例尺1公分誤差,現場就差了50公分,因此還有誤差範圍,必須偕同專家、學者到場會勘後,才能確定這些民宿被歸類為哪一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