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50

文創陽光 灑進台水老宿舍

#地方 #政策 #商圈 #文創 #空間 #員工宿舍 #台水

記者張妍溱/台中報導

承載著生活歷史背景,屋齡有50年的台中市中興一巷台水員工宿舍,隨著時代變遷,老宿舍人去樓空,20年來淪為閒置空間,文創團體進駐後活化、重啟生命。部分老房子搖身一變,變身為咖啡館、文創空間;老一輩的人進到小巷子裡召喚曾遺忘的美好時光,新一代的年輕人則可以在這裡找尋文創新玩藝兒。


 宿說幽靜  →融入綠建築概念改造的台中中興一巷,經過各店巧思,遊客們處處留影。(黃國峰攝)

在范特喜微創文化經理潘冠呈的帶領下,走進中興一巷,斑駁的老舊宿舍外牆布滿生命力旺盛的爬藤植物,陽光透過樹梢,灑在小巷道上;房子地板上殘破的一磚一瓦也都刻意被保留下來,這些都是老宿舍曾歷經歲月洗鍊的最好見證。

潘冠呈說,這裡原本是自來水公司的老舊宿舍,12棟的老屋舍透過空間改造,生成18個提供微型創業者進駐的空間,聚集許多創意工作者,像是古董珠寶首飾店、咖啡館、皮件工作室、調製獨特香味的香水店、旅行書店等等,每間店家有不同風格,不同的營業項目。

中興一巷保留一些舊都市的記憶,再看見文創者的小眾創意。「根」手作概念店,就位在26號的2樓,不到10坪大的空間,全以木製裝潢,小小工作檯,看見皮革工匠師傅現場剪裁、縫紉製作的過程,透過師傅與客人的對話,店家要傳遞的就是人與物件中的另一種溫度。

皮件設計師小涂說,其實一開店並非以賺錢為目的,主要是要推廣一個手作的精神,要讓大家來體驗,讓喜歡手作跟文創的年輕人大家可以聚在一起。

經營小食手感空間店長江嘉雯說,店內經營的是手作小物,可以DIY。她說,藉由文創可以讓生活更豐富更有創意,帶來人與人之間的「溫度」,拉近距離。

為了拉拔文創產業,大家有志一同在小巷子裡做起了生意,店家融入文創元素各展特色,原本是一群建築師出身的范特喜團隊就是打造「文藝特區」的魔術師,他們將舊有建築運用小資本進行社區大改造,保留建築的老滋老味,改造室內風格,對他們而言,屋主喜歡的一抹燈光,一片花布,或一個感覺都是設計發想的來源。

范特喜把荒廢20年的老舊宿舍,活化改造,注入文創,成為草悟道的文藝特區,「綠光計畫」成功讓這條老巷道重新翻轉賦予繁華新生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