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4

如期編出新史 除非與神同行

#政策 #教科書 #課綱 #編書

中國時報記者簡立欣/台北報導

「就算萬事俱備也要編半年!」雖然高中歷史新課綱如期審完,明年高中歷史怎麼教,首先會遇到的就是編書的問題。編書者表示,幾乎沒人能如期出書,「除非『與神同行』吧。」

編教科書要花多久時間?一位曾經參與高中歷史教科書編撰的大學教授表示,這要看人手多不多,就算人手充足、萬事俱備,課綱公布之後「最快最快也要寫半年」,包括配插圖、表格、照片等等,而且這還是指編年史的課綱,而不是這次完全沒見過的區域史課綱。

12年國教課審大會在國家教育研究院舉行。(圖/本報資料照片)12年國教課審大會在國家教育研究院舉行。(本報資料照片)

編完之後還要送審,得排時間審查,實際審查至少十天半個月,前後又花掉至少一個月。審查委員審完之後會給審查意見,編者可以申訴,來回又至少一個月;加上其他各種瑣事,像是印刷、發行等等。

這位教授強調,在「非常非常順利」的情況下,一套教科書從拿到課綱、編書、送審、申訴、回復、修訂完畢到可以印刷,大概都要10個月;現在已經是八月,又是讓人看不懂的歷史課綱,「你告訴我怎麼趕在明年五月讓學校選書?」

對此國教署表示,針對進度較慢的社會領綱,預計延後至明年六月才由高中端選書,讓出版社有彈性充足的作業時間。但即使教育部宣布延後一個月,出版社還是盡量爭取提前作業。

一位負責編撰高中國文教科書的國立大學教授表示,主要是因為,如果有出版社可以提前把書編好,就可以提早讓高中選書;否則等到課本編好,時間都過了,市場已經結束了,而且影響的還不只一年,因為選書有延續性,只要第一年被選上,幾乎整個高中三年都會選同一家。這位教授指出,大家都只看到歷史教科書意識形態的部分,沒看到它是個產業,出版社要藉此賺錢。

他舉例,台灣教科書編輯史上曾有這樣的例子:1960年代受到美國SMSG(School Math Study Group,數學研究小組)「新數學」的影響,台灣也要編這樣的教科書,但當時只有某國立大學的教授懂SMSG,而為了出版這套教材而成立的東華書局就因此大賺錢;誰知SMSG後來因為在美國名聲不佳,1970年代草草落幕。

這位教授表示,現在情況也和當時相仿,某些能夠掌握「政策精髓」的編者可以很快就出書,獨占市場,而它們為何能編這麼快,是否有受到特定「照顧」,這是合理的懷疑;「大家都不懂甚麼叫做『中國史和其他區域的互動』時,我們就看看誰最先編好課本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