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31

搶救「巨人的盆景」 鳳坑重現朴樹林

#地方 #新竹 #鳳坑村 #姜厝 #朴樹林

記者郭政芬/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新豐鄉紅毛港南岸的鳳坑村姜厝,有全台最最密集的朴樹林,朴樹夏天如傘,冬天落葉,枝椏蒼勁,被形容是「巨人的盆景」。當地村民把一處荒廢多年的朴樹綠地,改造成朴樹公園,再次成為居民休憩、玩耍的空間。

姜厝朴樹林原有106棵朴樹,但2005年出現病蟲害不少枯死,現剩70多棵。鳳坑村民不捨朴樹美景慢慢消逝,與新豐青工會、鳳坑社區規劃師團隊、環保酵素協會等合作整地、搭建步道,一步步綠美化,修復樹林涼亭,還準備搭建一座竹製漁船,讓荒廢許久的朴樹公園美景重現。

社區規劃師也是在地村民呂曉婷說,姜厝朴樹林由來已不可考,全台都有朴樹,只有姜厝朴樹形狀最巨大且特殊。另一名社規師姜政焜研判,姜厝朴樹生長在海邊,海風強勁,樹幹才會顯得特別曲折,別有韻味。

呂曉婷說,在老樹下乘涼是美好的事,當地幾乎都是隔代教養,村民改建原先雜草叢生的地方成為公園,以後阿公阿嬤就可以在樹下乘涼、泡茶聊天,放心的讓孫子在附近玩。

工作團隊昨天舉辦成果展,安排在地新五洲掌中戲團演出在地故事,台下民眾看得哈哈大笑。社區民眾未來將邀樹木醫生前來救治生病的朴樹,延續專屬鳳坑的人文地理風情。

新竹縣長邱鏡淳也出席成果展,他說,縣府要向中央爭取經費,分4年改造鄰近坡頭漁港、連結濱海自行車道,帶動觀光。

新聞辭典》朴樹

朴樹又稱為沙朴、青朴,是適合種在濱海等沙質地帶的防風樹種,春天時葉片茂密,像把大雨傘;入冬葉落,蒼勁枝幹更顯獨特美感。新豐鄉鳳坑村百年老朴樹,樹枝糾結,蒼勁有力,更具特色。朴樹的核果是許多人童年玩伴,鄉下孩子將核果當成子彈,裝入細竹管發射,是許多人的兒時記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