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3

9月國銀存放比16月新高 濫頭寸仍逾10兆

#政策 #金管會 #放款 #濫頭寸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金管會統計,今年九月國內銀行業平均存放比微升到百分之七十三點二五,創下今年單月以及去年六月以來新高;不過,因為市場投資動能微弱,資金去化困難,國銀存、放款差距(即濫頭寸)仍高達十點二六兆元,代表全體銀行業仍深受資金氾濫所苦。

金管會指出,到今年九月底,國銀存款總額卅八點三六兆元,創下史上第二高紀錄;史上最高是今年八月底的卅八點五四兆元。另外,國銀九月放款總額廿八點一兆元,則是歷年最高金額。但國銀的濫頭寸還是有十點二六兆元。

今年由於中小企業及個人放款回溫,放款量已小幅增加。(好房資料中心)銀行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金管會目標是希望銀行業濫頭寸能減少。九月由於廠商季節性短期資金調度,加上企業客戶支付廠商貨款比重增加,導致國銀九月存款量單月減少約一八五四億元,加上放款表現不錯,因此九月銀行業平均存放比達百分之七十三點二五。

儘管存放比已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三點二五,代表銀行收受存款後,每一百元還是有近廿七元「放不出去」,在銀行體系中成為濫頭寸。

顧立雄說,九月存款量雖減少,但八月存款金額卻增加一八九六億元,且今年一到九月存款累計仍新增高達九三八一億元,由於存款成長速度仍遠高於放款,銀行業還是要強化放款動能,希望能盡量減少濫頭寸。

銀行業者表示,今年由於中小企業及個人放款回溫,放款量已小幅增加。穆迪和惠譽信評都預測,今年銀行業放款可成長百分之五;但若跟其他亞洲市場相比,台灣銀行業存放比還是偏低。

根據惠譽信評今年十月發布的亞洲主要市場平均存放比數字,最高的是澳洲和南韓,都在百分之一百以上,泰國和越南銀行業的存放比則超過百分之九十,新加坡也接近百分之九十,馬來西亞超過百分之八十,連香港也接近百分之八十;台灣跟日本存放比都只有七成左右,在亞洲最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