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0

國銀9月土地授信 月減20億

#政策 #金管會 #不動產 #授信 #土地 #放款 #多空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控管銀行對不動產授信集中度有成。根據銀行局公布的最新統計,9月國銀對土地擔保放款餘額為1兆5,185億元,較8月減少20億元;38家國銀中,有20家銀行土地擔保放款餘額較8月底減少。

在金管會控管下,銀行不動產授信集中有成。(圖/好房資料中心)

若以前9月數據觀察,原本5至8月每月土地擔保授信餘額都是呈現增加,9月則開始減少,前9月國銀土地擔保授信餘額較去年底增加263億元、成長率約1.8%,相較去年同期增加939億元、成長率6.8%,今年土地擔保授信確在降溫。

金管會今年除了繼續控管銀行對房貸、土建融授信的集中度,也特別針對素地授信加強管理,今年有16家銀行被要求增提不動產相關的呆帳準備,有些銀行被要求餘額不得增加,有些則被要求要調降授信餘額,以免授信風險過度集中。

金管會公布的土地擔保授信統計,是所有以土地為擔保品的放款餘額,包括地上權或承租地、商業、住宅及工業用地(已建或空地)、農地、林地、濕地或池堰、養殖地、公共設施用地、運動場遊樂場用地、交通用地、水利用地、文教用地、土石採挖場、高爾夫球場、礦區、露天倉庫或堆置場、殯葬用地、無使用計畫空地或其他用地等。

9月有20家國銀土地擔保放款餘額較8月底減少;以前9月來看,則有17家銀行減少。前9月土地擔保授信餘額減少最多是合庫,較去年底減少89億元;其次是安泰銀行減少46億元;國泰世華銀減少逾33億元,板信減少32億多元。

至於前9月土地擔保授信增加最多的,是中信銀增加68億元,其次是新光銀增加64億元,上海商銀增加58億元,玉山銀增加54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