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6

廢校重生 變日月潭遊學中心

#地方 #新奇 #南投 #日月潭 #遊學中心 #廢校 #少子化 #人口外移

記者沈揮勝/南投報導

受到少子化及人口外移影響,偏鄉校園不乏因學童數不足而遭併廢,原校舍、操場如何善用?或是就此擺爛荒蕪?與日月潭相距4公里的魚池鄉光明國小,重生化身「日月潭特色遊學中心」,堪稱為閒置校園再利用成功典例!

光明國小位在魚池鄉武登村銃櫃聚落,學區涵蓋水里鄉「大平林」邵族部落。1970年學生數曾達200人,但921地震前已湊不足30人。震災後持續惡化,2001年出現「零新生、零畢業生」窘態;同年夏季附近水里鄉新山國小校園遭洪水沖垮,16名學生被安排到光明國小一起上課,兩校師生互相「取暖」,暫解廢校威脅。

但終究還是抵擋不住少子化及人口外流趨勢,2008年春天全校剩11名學生,6月底4人畢業離校,卻無新生挹注,終至廢校!

該校占地0.5公頃,廢校翌年被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相中,以推動「特色遊學圈」概念與教育部、台灣創意遊學協會合力推動「五校策略聯盟特色遊學圈」計畫,期讓都會區學子與山區孩子接觸,體驗不同學習領域與的異同或感受。

隨即由日管處向縣府、鄉公所價購原校地及舊校舍,並整修規畫餐、宿、盥洗及學習、休憩空間;另依據潭區文化與明潭、德化、頭社、車埕和魚池等中小學特色教材,設計課程綱要,擬以「遊學基地」定位委外經營。

2011年7月「日月潭特色遊學中心」啟動,前魚池鄉農會理事長王坤連以月租5萬元承攬經營,依平假日及寒暑假不同時段,為都會中小學親師生或機關團體,客製多樣性特色遊學課程。

研習包括半日、全日和2天1夜,甫推出即受歡迎,但不敷人事成本導致虧損;但業者不放棄,前年再以月租6萬元續約,去年學員數達1萬7000人、住宿者5000人,近期可望轉虧為盈。該中心協理魏煜桀說,課程安排涵蓋文化、生態、運動等各層面,其中自力造筏最受歡迎。

日管處長張振乾強調,學程與模式按學員需求彈性調整、甚至量身訂作,最是可貴。光明國小搖身變特色遊學中心,是廢校重生的絕佳典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