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0

骨鬆預防納健保 衛福部評估中

#政策 #骨鬆 #健保 #衛服部 #高齡化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灣將邁入高齡化社會,且骨質疏鬆症盛行率居高不下,預估8年後每4人將有1人為骨鬆的「高危族」。全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昨要求骨鬆預防應納入健保,不要骨折了才能健保,不但浪費錢也威脅健康。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成立20周年,為民眾免費做骨質疏鬆檢測。(記者鄭惠仁/攝影)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成立20周年,為民眾免費做骨質疏鬆檢測。(記者鄭惠仁/攝影)

骨鬆會理事長吳志行表示,目前骨質疏鬆沒列入健保給付,但預防重於治療,總不能因骨鬆而骨折才要治療,就像中風一樣,在沒中風前就要服藥防範。他表示,骨鬆會主張衛福部應有條件開放骨鬆篩檢、檢查不應限制次數、骨折前有藥物治療給付。

衛福部常務次長蔡森田表示,是否納入健保還在評估,但必須視臨床資料數據才能確定,他也強調,做好預防才能更健康。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1996年健保支出1100億元,今年是6000億,明年可能破7000億。他說,超過半數都用在門診上,去年治療費高達3522億元,其中電腦斷層近100億元、超音波90億。他表示,若未來能好好控制,不要浪費,並多鼓勵器官捐贈,支出就會減少,也可加強預防的費用。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昨成立20周年,在成大醫學院舉辦紀念會。蔡森田、李伯璋與會。吳至行表示,該會長期推廣骨骼保健及骨質疏鬆症照護,近年來在骨鬆會與醫院努力下,70歲以上好發率減少,因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50歲以上人口日增,骨質疏鬆症盛行率居高不下。

吳至行說,根據調查報告,2005至2008年50歲以上男女骨鬆症盛行率分別是23.9%、38.3%;健保署的住院資料,50歲以上男性每年髖部骨折由1999年3551例增加到2010年8616例,女性則由6096增至1萬3893例。台灣50歲以上人口將在2025年達到42%,若把人口高齡化因素考量進去,屆時每4人會有1人成為骨鬆的「高危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