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6

花2億改造300米 葫蘆墩圳工程被嫌貴

#台中市府 #葫蘆墩圳 #水利局 #豐原區 #審計部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府針對葫蘆墩圳沿岸改造景觀,並闢設親水空間,遭爆工程短短300公尺花了近兩億元,還傳出部分鋼筋溢計、橋面伸縮縫與施工圖不符等狀況;但水利局昨解釋,兩億元並非只有工程費,還含處理汙水箱涵、重建學校圍牆等,對包商鋼筋溢領的錢則已追回。

 

此為前執政團隊為了台中花博,針對豐原區葫蘆墩圳開蓋,並改善沿岸景觀環境,營造親水與水域多樣生物棲息空間,契約金1億9938萬元。

 

台中市豐原區葫蘆墩圳改造景觀工程完工後,遊客不斷。 圖/中市水利局提供台中市豐原區葫蘆墩圳改造景觀工程完工後,遊客不斷。 圖/中市水利局提供

審計處:每公尺工程約66萬元

 

但審計部台中市審計處指出,從豐原區豐中路到三民路段長約300公尺的河岸,花了近兩億元,等於每公尺工程造價平均約66萬元,實在太昂貴。

 

里長:可蓋半個運動中心了

 

豐原也有里長指出,依1區1國民運動中心計畫,每所運動中心造價4億元,葫蘆墩圳300公尺相關工程,「可蓋半個運動中心了」,還爆料這段工程的汙水處理未從上游整治,效果大打折扣。

 

中市水利局:還設汙水箱涵等

 

中市水利局指出,工程去年已驗收,最大筆經費包括處理汙水的地下箱涵,還有重建豐原國小圍牆、重建三民路橋梁,另有沿岸景觀設施,不是外界所看到300公尺外觀而已。

 

住葫蘆墩圳附近居民也表示,改善水環境後,不少民眾慕名而來,假日更多遊客,已成豐原亮點之一。

 

除外最近傳出鋼筋設計數量有疑義,監造單位未核實審查廠商送審資料,橋面伸縮縫材質與施工圖不合,另未落實混凝土材料取樣送驗,台中審計處認為管理不足,有待檢討。

 

水利局副局長馬名謙指出,鋼筋數量有問題,是因設計時計算有誤,結算時已追回廠商溢領的3萬元,純粹是計算錯誤,針對設計單位疏失依約扣錢,也要求監造單位檢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