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3

台日漁業水域重疊問題 月底談判

#寰宇 #漁船 #日本 #驅離

記者黃國樑、許家瑜、鄭媁、劉宛琳、丘采薇/台

我國籍「東半球廿八號」漁船日前在蘇澳外海作業,遭到兩艘日本水產廳公務船指控越界作業為名,對其尾隨及噴水驅離。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天在立法院備詢時,呼籲日本往後在海上執法不要過當,否則將傷害台日友誼。

面對台日漁業會議即將在月底召開,吳釗燮也說,台日漁業間的重疊水域問題,一定會列入台日漁業委員會的議程;對立委江啟臣要求政府態度應該強硬,吳釗燮說,「我們從來沒有軟弱過」、「我們不會示弱」。

我漁船遭日本水產廳取締船驅逐,外交部長吳釗燮(右)在立院答詢時表示,日方確實有執法過當的行為,已經正式向日方嚴正抗議。 記者陳柏亨/攝影我漁船遭日本水產廳取締船驅逐,外交部長吳釗燮(右)在立院答詢時表示,日方確實有執法過當的行為,已經正式向日方嚴正抗議。 記者陳柏亨/攝影

「東半球廿八號」娛樂漁船日前前往宜蘭外海與日本與那國島間海域,遭日本水產廳公務船追逐並以水砲攻擊,海巡署艦艇隨即趕往馳援,漁船才未被日水產廳的執法船押回,外交部前天就此向日方提出抗議。

吳釗燮昨天在立法院表示,經過各部門研析了解,認為日方確實有執法過當的行為,已經正式向日方嚴正抗議,也呼籲日方往後海上執法過程中不要過當,未來也會在台日對話中提起。

對於日方反控我們違法,吳釗燮表示,必須要區分三、四兩日,四日漁船沒有違法,只是有違背國內相關法規,娛樂漁船不能夠超出三十海浬,但日方在還沒到暫定執法線就動用緊追權,這部分跟國際法有不符,所以我方提出嚴正抗議。而三日可能有其他違法相關規定或是違反台日協議的行為,這部分則要由漁業署、農委會說明。

外交部昨天舉行例行記者會,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表示,東半球廿八號事件不會對台日漁業會議造成影響,會議將按照既定時程進行,雙方就每年例行檢討事項、爭議議題等,秉持認真態度協商,盼和平解決爭議,維護漁民權益。

不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質疑,此事發生在台日漁業談判前夕,是否是日方給的下馬威?接下來政府是不是可能犧牲國人的食安,進口日本核災食品?她呼籲,這兩天若沒得到日方完整說明,立法院不分朝野黨派,都應立即要求駐日代表謝長廷返台,完整交代整起事件的後續效應。

民進黨團幹事長何欣純也支持政府應表達嚴正抗議,且要求日方完整說明,這樣才能檢視日方的說明是否正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