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73

黃景泰交保陷進退兩難 國民黨以拖待變

#地方 #黃景泰 #弊案 #建商 #國民黨 #選舉

記者楊毅/台北報導

國民黨提名的基隆市長參選人黃景泰涉嫌圖利建商遭聲押,法院雖未裁准,但檢方隨即提出抗告,後續發展混沌未明。值得關注的是,黃景泰涉貪交保候傳,讓國民黨陷入是否「陣前換將」的進退兩難窘境,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昨天低調回應,「現階段沒有黨紀處分的問題」,將持續高度關注案情,視後續發展而定。

基隆市議長黃景泰(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基隆市議長黃景泰,基隆區黃色小鴨主辦人,之所以日夜趕工要黃色小鴨復活,就是基於要使用基隆鴨的心情,不希望使用東南亞鴨或其他區域的黃色小鴨。(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黃景泰案爆發後,國民黨高層密集開會研商對策,並對後續可能出現的各種狀況,包括交保、羈押等,進行沙盤推演,擬妥應對方案。

根據國民黨內部研判,根據黨章及提名辦法規定,黨員若涉《貪汙治罪條例》等罪,一審判決有罪才停權;二審有罪可撤銷或開除黨籍處分;但法院未判決前,若經廉能會或考紀會認為「對社會公義有害,對本黨聲譽有損」,仍可給予停權、撤銷或開除黨籍處分,並立即喪失提名登記資格。

若黃景泰遭裁准收押,黨中央原擬比照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台北市議員賴素如涉貪案前例,火速召開考紀會,予以黨紀處分;只要做出停權以上的決議,將撤銷黃景泰的市長提名資格,再考慮以重新舉辦初選或徵召等方式,啟動「陣前換將」的程序,這也是快刀斬亂麻的最快速止血方法。

未料,法院並未裁准羈押,讓國民黨陷入進退維谷的窘境,只能「以拖待變」,暫時不祭出黨紀處分,撤銷黃的提名資格,再觀察一段時間,待後續情勢發展明朗化,再決定如何因應。不過,黨內人士認為,此案已對國民黨基隆市長選情造成一定程度影響,現在換不換人都相當兩難。

如果現在決定換將,首先是黃景泰尚未被判刑,也未被羈押,萬一最後司法證明黃景泰清白,屆時如何處置?且撤銷黃的提名資格後,要重辦初選或徵召另覓人選,也是一大難題。若要重辦初選,必須確定有意參選者的實力足以勝選,且初選須耗時1到2個月,對國民黨有時間上的壓力;反之,黨中央若要徵召人選,則要與地方協調,推出一個各方勢力都能接受的人選。

更棘手的是,一旦屆時黃景泰為證明自身清白,堅持參選到底,恐將重演1997年泛藍分裂,綠營得利的情形。但黨中央若坐視不管,不僅涉及社會大眾觀感,黃景泰案也將成為基隆選情的「未爆彈」,隨時都為年底縣市長選戰,投下極大的不確定變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