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5

百年港口崩壞 大小船隨時翻覆

#地方 #政策 #馬英九 #黃景泰 #遠雄集團 #選舉 #廉政署 #桃園 #基隆

記者李明賢/新聞分析

從肅貪角度,馬總統一手創立廉政署,才能辦出遠雄行賄與基隆建商圖利案,也正因為這兩案,讓桃園、基隆選情瞬間逆轉,倘若弊案效應擴大,恐怕半壁執政江山不保,馬英九將被迫請辭黨魁。難道,這是「馬總統」給「馬主席」惹出天大麻煩?

倘若弊案效應擴大,恐怕半壁執政江山不保,馬英九將被迫請辭黨魁。(好房資料中心)

葉世文 馬英九(大刊頭主視覺)

若說「馬主席」是無辜的,委實難以令人接受,因為提名黃景泰參選基隆,當初也通過國民黨中常會審核,馬英九有識人不明之失,無法靠切割來處理。但不論有無陣前換將,國民黨都很難說服選民,自己推薦的候選人是品質保證。

早在初選時,黃景泰的地方風評兩極,甚至傳出遭綠營掌握若干涉弊證據,就等選戰熱季再爆料,國民黨勝選掛帥的提名策略,等於向地方派系勢力妥協,此舉更是自埋炸彈,如今也炸傷自己。而基隆並非唯一的一根骨牌。

國民黨在苗栗提名徐耀昌因圖利罪,一審遭判刑9年,代表黨機器的排黑防腐機制形同虛設,這又是另一個未爆彈,倘若二審宣判有罪,國民黨又要如何說服選民來支持一個可能入獄服刑的縣長?

這幾年來,有林益世、賴素如等嫡系人馬涉貪,執政縣市弊案也是連環爆,包括基隆市長張通榮的關說案、南投縣長李朝卿因為索賄遭到停職、彰化縣長卓伯源的胞弟捲入市府多項採購弊案;其餘包括北市雙子星、美河市弊案,桃園遠雄,簡直是罄竹難書。

即使弊案沒有燒到馬總統自己,從政治效應上,也算是燒到眼前的那一條線,政權岌岌可危。試問,若弊案效應擴散,國民黨在西半部還有哪個縣市選情敢掛保證?

1997年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執政失去民心,導致這場選戰兵敗如山倒,得票數38%,僅拿下7席,北縣、桃園、新竹縣市、中縣、中市等重要縣市全失守,種下2000年政黨輪替的種子。

此刻氛圍,就跟1997年情景極為類似。而馬總統即將交棒,黨內形容是「快離港的一艘大船」,然而,大船還得想辦法顧好港口,因為這百年老港口已搖搖欲墜、隨時會潰散,所有大船、小船都會翻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