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

80年來最晚 玉山終於降初雪

#新奇 #居家 #玉山 #下雪 #初雪 #旱象
中國時報記者廖志晃/南投報導
 
玉山群峰下雪了!26日清晨6時40分玉山先降冰珠,7時5分開始飄初雪且延續10分鐘,8時2分再度飄雪,此後斷斷續續飄雪,到傍晚時積雪達5公分;這是去年冬天迄今玉山的第一場雪,更是玉山氣象站成立80年以來,最遲飄落的初雪。
 
今年再逢苦旱,台灣各地水情吃緊;玉山群峰不僅沒有下雨,整個冬天都未降雪,缺乏融雪滋潤,造成玉山國家公園大乾旱,面臨80年來最乾旱的窘況。
 
玉山群峰26日飄三月雪,成為80年來最遲的初雪。(玉山氣象站提供/廖志晃南投傳真)
玉山群峰26日飄三月雪,成為80年來最遲的初雪。(玉山氣象站提供/廖志晃南投傳真)
 
位於玉山北峰的玉山氣象站,成立於1943年,迄今80周年。根據氣象站觀測紀錄,玉山初雪的日期通常在11月9日到12月26日之間,平均是在12月初降初雪。1986年10月1日降雪,是初雪來臨最早的紀錄;2019年1月21日初雪,則是上次最晚下雪的紀錄。今年遲至3月26日才降初雪,再度創新紀錄,如今終於飄落三月雪,希望可以稍微紓解玉山園區旱象。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在3月上旬公布園區16座山屋水情,超過一半的山屋都沒有水,包括玉山北峰、玉山後4峰都缺水,攀登玉山主峰前哨站排雲山莊更是鬧水荒,因此山莊限量供水,且建議山友自行攜帶飲用水上山,「揹水一戰,度過旱季」,並且關閉室內廁所,一律使用戶外廁所。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邦卡兒海放南表示,由於玉山飄雪山徑溼滑,容易發生跌倒意外,而且寒風刺骨,玉山氣溫已降到零下1度;排雲山莊26日有70多人申請住宿,山友陸續抵達山莊,但玉管處考量登山安全,已勸導山友不要貿然登頂,因為「玉山一直都在」,安全才有再度登頂的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