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7

桃園2歲專班難搶 家長出奇招求中籤

#地方 #公幼 #幼兒園 #專班 #梯田非營利幼兒園
中國時報記者陳夢茹/桃園報導
 
桃園近年有許多重大建設,加上市內規畫多個重劃區,吸引年輕家庭買房、雙北民眾南遷定居,年輕家庭生育率高,幼兒就學需求也隨之攀升,尤其又以2歲專班名額最難搶,中籤錄取率僅約3成。議員直呼,公幼因為價格便宜、師資有政府把關,深受家長歡迎,但僧多粥少,甚至有人求神拜佛盼能順利中籤。市府指出今年大幅增園增班,預估錄取率可從3成提升至5成。
 
桃園有221所公立幼兒園、46所非營利幼兒園,預計核定招收8000名幼兒,4月12日起受理網路及現場報名。過往公幼報名中籤率約8成,最為搶手的2歲專班中籤率僅約3成,教育局分析,近年因物價上漲、家長觀念逐漸改善,雙薪家庭數量增加,許多新手爸媽會希望孩子先上2歲專班,一方面能提早進入教育、另一方面能有人托育,因此2歲專班需求量不斷攀升。
桃園市教育局表示,112學年度2歲專班將增加50班、788個名額,預估錄取率可大幅提高至5成。(桃園市教育局提供/陳夢茹桃園傳真)
桃園市教育局表示,112學年度2歲專班將增加50班、788個名額,預估錄取率可大幅提高至5成。(桃園市教育局提供/陳夢茹桃園傳真)
以八德區為例,區內綠線捷運正在動工中,來往桃園市區、機場捷運便利性將大增,另外國道3號大鶯豐德交流道預計2030年完工,加上當地房價相較桃園市區、雙北市較低廉,吸引雙北民眾「脫北」定居,但八德區的公幼中籤率卻相當低。
 
「很多從雙北移居八德的民眾,因為孩子就學需求未被滿足又紛紛轉回雙北!」市議員朱珍瑤感嘆,這樣的例子真的很多,近期諮詢公幼抽籤資訊民眾激增,不少家長向她抱怨,求神拜佛還是抽不到,感嘆八德以前開出太多支票吸引年輕家庭移居,但移入後才發現建置都未到位,若抽不到公幼,勢必要花一筆龐大的托嬰費用,否則多數都是女方暫離職場育嬰,現代職場變化快速,政府也應對年輕媽媽重返職場多點協助與關懷。
 
教育局幼兒教育科科長余黛佳回應,111學年度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2歲專班共有77班,112學年度將增加50班、788個名額,若以去年報名2歲專班的人數3081人推算,預估錄取率可從去年的3成大幅提高至5成。今年新設園有開設2歲專班的共有7園,分別是桃園中埔、桃園梯田、桃園三聖、龜山文青、龜山大湖、中壢青園及楊梅金龍等非營利幼兒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