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

桃園、台中 倒懸式候車亭 空間利用最大化

#地方 #交通 #桃園 #台中 #倒懸式候車亭
中國時報記者蔡依珍、張亦惠/綜合報導
 
「咦?這公車亭蓋反了嗎?」桃園、台中近年陸續設置「倒懸式公車候車亭」,有別於常見面向馬路的正懸式候車亭,反向設計讓不少用路人和公車族不習慣,還一度在網路引發熱議。有民眾認為節省空間,下雨候車也不必擔心被車輛濺起的積水噴溼;但也有民眾不埋單,抱怨坐在亭內椅上根本看不到來車,得不時轉身留意,很不方便。
 
一般候車亭多是面向馬路,近來台中市民眾發現愈來愈多候車亭好像「蓋反了」。台中市交通局表示,因傳統公車候車亭多設置於人行道上,卻常因設置後人行道淨寬不足,無法提供行人無障礙通行而無法設置。
倒懸式候車亭可減少占用人行道空間。(蔡依珍攝)
倒懸式候車亭可減少占用人行道空間。(蔡依珍攝)
台中市交通局指出,「反向式候車亭」用反向懸臂構件將候車亭設置在人行道寬度有限的公車站位,使用最少的人行道空間,解決因人行道用地受限而無法設置候車亭的情形,目前全市已有240座反向式公車亭,未來新設候車亭是傳統式或反向式,會檢視公車招呼站現地條件決定。
 
桃園市交通局公共運輸科指出,3年來在台1線、中豐幹線等沿線,花費1600萬元建置共32座倒懸式候車亭,可減少人行道空間立柱影響,友善人行空間環境,很適合人行道普遍不寬且路側與人行道都有水溝的桃園,維持人行道1.2至1.5公尺的基本寬度,避免影響輪椅族或嬰兒車族。
 
公運科指出,設計階段配合增設公車動態資訊顯示系統,減少民眾背對候車帶來的不便。今年預計於重要公共大眾設施周邊站位,評估增設60座倒懸式候車亭,約占桃園所有候車亭7.1%。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