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61

台商賣大陸資產 須留意四稅事

#政策 #增值稅 #理財 #土地增值稅 #企業所得稅 #股東所得課稅

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因應美中貿易戰,台商如果要調整中國大陸地區的土地與廠房,可能會面臨許多當地稅務問題,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分析,最主要需要面臨的稅目包括增值稅、土地增值稅、企業所得稅與股東所得課稅等,須留意這四種稅目的課稅基礎與稅率議題。

KPMG會計師劉中惠表示,台商為了提升整體供貨彈性與自身競爭力,多已開始檢視大陸廠房營運流程,並開始調整全球布局,台商在調整大陸業務或產能時,經常碰到的稅務問題,即是能否透過出售公司股權、處分土地及廠房等作法。

經濟日報提供

台商賣大陸資產 須留意四稅事。經濟日報提供

劉中惠表示,在大陸處分相關資產時會遇到數種當地稅務問題,其中持有土地廠房的公司,其受益將計入當期利潤,相應課徵企業所得稅,標準稅率為25%;股東清算公司時,超過投資成本部分將會作為股利或投資收益,課徵股利所得稅10%。

KPMG China Practice協理任之恒表示,要在大陸境內銷售土地、廠房等資產,首先要被課以9%增值稅,這部分得減除土地使用權取得原價與不動產購置等成本;土地的稅後價格,又要再行計算土地增值稅,採累進稅率30%至60%,處置資產時應特別留意不同稅目所衍生的雙重法遵成本。

劉中惠表示,許多台商都關心,能否透過僅處分公司股權的做法,來節省另外三種相關稅款?確實,站在賣方角度,相對來說帳面上只須繳納股權轉讓所得繳納,即是以10%稅率計算,以稅務試算而言,看似是可以在帳面上達到節稅效果。

然而劉中惠也提醒,實際上這些稅款仍是轉由買方承擔,在實際交易情況中,前述稅負成本恐怕最終還是會反映在交易價格之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