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7

拚生育率! 大學設「家庭宿舍」吧

#學區 #余宛如 #少子化 #中正大學 #生育率 #家庭宿舍 #大學宿舍

王釗洪/中正大學兼任教授(嘉縣民雄)

立委余宛如建議,立法院議場必要時開放立委及官員可帶三歲以下嬰幼兒進入,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女士在臉書聲援說,「少子化是台灣最嚴峻的挑戰,要解決這個問題,政府應該責無旁貸地為創造友善育兒環境來努力。」她期待立法院作為「人民的國會」,起帶頭的作用,讓台灣的整體職場環境,都能更友善育兒的進步方向再邁進一步。

教授建議大學設「家庭宿舍」吧。(截取自維基百科)

善哉!看官如果還記得,台灣在二○一○年的婦女生育率曾是全世界最低,當時的經建會也預估十多年後,台灣將進入人口負成長,意思就是二千三百多萬人將逐漸下降,使得馬英九總統宣稱「少子化是國安問題」。

筆者曾好奇,為何台灣這個並非最先進的國家,高齡化及少子化的速度卻「領先群倫」,並發現台灣在一九九六至九七年間,開始積極廣設大學或是其原因之一,此後生育率由緩降變為驟降。

廣設大學後,大學生人數與生育率這兩個數列的相關係數是顯著的負○.九六九。甚者,生育率由緩降到急降的轉折點,剛好在開始廣設大學的四年後,更說明了兩者的因果關係。如果大學政策回不去,生育率恐怕也回不去了。筆者曾將此淺見投書於聯合報二○一三年十二月十七日的民意論壇。

如何建構友善育兒的環境,增強生兒育女的意願,誠然是刻不容緩的問題。那可否在大學設置一些家庭宿舍可以生兒育女?可否開放帶三歲以下嬰幼兒進入教室?如今,五二○即將執政的國家領導人已經斬釘截鐵地為此「友善」的政策背書,以後新的教育部似乎也可以開始著手規畫類此「友善」的「校園景觀」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