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89

你有想過台灣燈會閉幕後 花燈都去哪了?

#地方 #台灣燈會 #桃園燈會 #燈會 #齊天創鴻運 #福祿猴

記者侯俐安、徐子晴、鄭國樑、游文寶/連線報導

今年台灣燈會今晚閉幕,參觀人次可望再創新高。每次燈會主燈莫不費盡心思設計、比高比大,但燈會落幕後,它們最後都去哪裡了?據統計,十年來的主燈已有四座被拆除,更別說數以萬計的參展花燈,就算當年沒有被丟掉,多年過去,多數也進了垃圾場。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今年燈會超過上萬組燈,全都有中央、地方及贊助單位典藏,也有部分送到國外參展,「沒有被當成垃圾丟掉」。至於主燈「齊天創鴻運」,桃園市長鄭文燦昨表示,規畫移置石門水庫南苑,帶動觀光。

另四座副燈,有兩座送往日本參展、一座由贊助單位取回、一座由鄉公所典藏。其他如七百組的競賽燈,則由作者自行取回;而掛在燈會展區的三千八百座的「水蜜桃燈」,現已有超過五千八百個單位在爭取。

追蹤歷年台灣燈會主燈最後去向,二○○六到○九年間,在台南市、嘉義縣、台南縣、宜蘭縣展出的狗、豬、鼠、牛主燈,在參展縣市典藏多年後已經拆除。數以萬計的參展花燈,多數也成了占位子的擺設,或成了廢棄物。

但除了找場地擺放、當垃圾丟,其實燈會落幕後的花燈還有第三個去處。二○一三年台灣燈會展出的「永續之環」超大花燈,它的鋼材、布幕、LED燈等材料,在今年三月百分之百回收完成,鋼材成為操場頂棚,造福了台東偏鄉的棒球隊孩子。

建築師潘冀說,每年元宵天燈造成龐大的垃圾受到社會關注,當花燈「過季」時造成的垃圾,為何不能讓它有一個新的家、發揮新的功能呢?或許「永續之環」前例,可以在今年燈會落幕時,成為一個回收再利用的典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