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4

明年經濟依舊悶 加薪盼得到?

#經濟 #理財 #預測 #GDP #中研院

郭永興/台中科技大學國貿系教授

年底將至,國內各財經機構紛紛對明年景氣提出預測,就GDP成長率而言,最高為中研院預測的二點四三%,最低為中經院的二點一八%,皆低於今年的成長率,看來明年又是一年悶經濟了。

國內各財經機構對明年景氣提出預測,並不樂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就全球經濟而言,明年是春暖花開的溫和上升局面。根據OCED在九月份公布的預估,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幅分別為三點五%和三點七%。因此,就全球景氣而言,明年會更好,但是台灣則是更差。

為何明年台灣無法景氣更好,根據主計總處十一月底公布的預測,今年全年以美元計的出口成長率為十二點一四%,明年剩下個位數只有四點五一%。內需今年低迷,民間消費成長率只有二點一四%,明年是更低的二點零八%。

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引擎是出口,但是在美國對於主要貿易國的匯率施壓下,台幣近來持續升值,十二月廿七日收在廿九點九四元,是四十個月來的新高。

台幣升值對明年台灣的經濟成長來說,是一個重大負面因素。舉例來說,紡織業是台灣重要出口產業之一,紡織業一般認為外匯底線是廿九點五元,超過這個底線生意就會很難做。然而依照目前的匯率,紡織業明年一開始,就要面對一個很難做生意的匯率。

明年台幣升值壓力會減緩嗎?恐怕情況不是很樂觀。儘管從國際金融的角度,一般認為美國明年會維持數次升息,而美元的升息將可以提升美元的貨幣價值,舒緩台幣升值的壓力。但從國際政治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明年十一月美國期中選舉將改選眾議院所有席次,且參議員也將改選三分之一席次。這是川普就任後第一次全國性政績檢驗,為了準備此次國會大選,未來一年川普「美國第一」應該不會改變,在匯率上的態度只會更硬。

既然明年出口困難,那內需有機會改善嗎?情況也是不樂觀。首先疲軟的出口部門,恐怕下拉部門內就業人口的所得,進而造成內需的萎縮。除此之外,明年七月起施行年金改革新制,減少的年金恐怕也會影響公教退休人員的消費。儘管政府已經宣布明年起軍公教加薪百分之三,但是公部門加薪若是沒有擴及到民間企業,對於整體社會的內需擴大效果有限。

明年經濟預測數據中,唯一的亮點,是在前瞻計畫加持下的政府投資。主計處預估明年的政府投資成長率高達九點八四%。但是台灣GDP組成中,相較於民間消費占五成以上,政府消費不到一成五,擴大公部門支出對於經濟的拉抬效果有限。

要打破明年的悶經濟,因為匯率受國際政經局勢影響,台灣政府的施力點有限(一不小心又會被川普政府列為匯率操縱國的「監控名單」)。擴大內需,成為政府可以施政的重要空間。軍公教的加薪若是要擴散到民間企業,靠目前政府的「道德勸說」是不夠的。日本政府已經規畫,對於加薪到一定額度的企業,將減免法人稅。以稅制來實質鼓勵企業加薪,進而擴大內需的日本模式,值得台灣參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