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34

富邦金:全球市場明年迎三大黑天鵝 我經濟成長減弱

#多空 #富邦金 #經濟學 #黑天鵝 #經濟成長率

聯合報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富邦金控昨天舉行法說會,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受訪表示,明年全球市場有三大「黑天鵝」,包括美中貿易戰後續、美國總統大選、中國大陸經濟狀況。他也預估,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會比今年稍微減弱,與中央銀行的預測方向一致。

羅瑋表示,主計總處本月應會再上調經濟成長率,若基期變高,相對明年成長率就會比今年低。他說,台灣明年GDP「保二」沒有問題,除非美中貿易戰全面爆發;預估今年台灣GDP成長率接近百分之二點四到二點五,主要是今年六月美國對大陸加徵關稅後,資通產業移轉回台灣、半導體產業表現也不錯,帶動今年台灣整體表現。而明年GDP會比今年稍弱,但減幅不至於太大,主要是明年國營企業投資帶動,包含台電、中油都有新投資規畫,風電、5G基地台也開始建置。

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預估,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會比今年稍微減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預估,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會比今年稍微減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羅瑋認為明年全球經濟有三大「黑天鵝」,最大不確定因素是美中貿易戰,後續由美國總統川普決定是否達成協議,美中雙方都有達成協議想法,但最終可能不單純只是經濟考量;第二是美國總統大選,誰勝出將對全球金融市場產生一定衝擊。

第三則是大陸經濟狀況。羅瑋說,大陸經濟成長速度必然會放慢,大陸今年GDP成長估約為百分之六到六點五,明年經濟成長勢必會下滑。但大陸明年能否「保六」不是最大重點,真正重點是貿易戰是否緩和下來,大陸經濟政策、財政政策是否有如預期發揮。若大陸經濟變差,將影響全亞洲國家,大陸經濟穩定下來對全世界才有幫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