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15

農業外勞每月32K 小農養不起

#政策 #農業移工 #農業 #薪資 #彰化

聯合報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農業缺工嚴重,今年5月間農委會宣布試辦開放引進外展農業移工,彰化縣農會以鄉鎮市農會提出季節性缺工調查,向農委會提出申請100人,目前核准30人,但因雇主須負擔農業外勞薪資,彰化縣估算每月至少支付3萬2千元薪水與食宿費用,不少小農無力負擔,仍在觀望。

農業轉型與開放外勞歷經多年討論,農委會今年宣布開放「農業外勞」從事乳牛飼育及外展農務服務,彰化縣農會總幹事廖振賢說,農會成立新部門負責處理外展農業移工相關事宜,但與各國合作的模式還有待解決,目前都還未有農業移工實際進到台灣。

彰化縣農會以鄉鎮市農會提出季節性缺工調查,向農委會申請農業外勞,不少小農無力負擔,仍在觀望。圖為縣農會全台最大的白蘆筍溫室農場。記者何烱榮/攝影彰化縣農會以鄉鎮市農會提出季節性缺工調查,向農委會申請農業外勞,不少小農無力負擔,仍在觀望。圖為縣農會全台最大的白蘆筍溫室農場。記者何烱榮/攝影

彰化縣農會指出,依規定提出工作職缺須透過就業服務站徵才,確定沒本勞應徵,才正式向勞動部申請引進移工,為讓農業外勞整年度都有工作,已盤點縣內作物品項,提出人力需求的作物有芭樂、蔬菜種苗、豬場、雞場、養菇業等。

農業移工的薪資雇主必須依勞動基準法比照本國勞的基本工資,除了勞健保還得負擔食宿。縣農會說,以彰化縣估算一個月約要提供3萬2千萬元薪資,彰化雖是農業大縣,但小農居多,有申請農民一聽到這樣的薪水立即反悔,具規模農場、小地主大佃農較有能力支付。

竹塘陳姓青農說,即便收益好到年薪百萬,一年支出約3分之1的個人薪資實在吃不消,面臨缺工困境也不敢申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