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90

北市11座耐震力弱橋梁 兩年內補強

#地方 #地震 #橋梁 #耐震 #補強工程

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

北市「資深橋梁」眾多,早在7、80年代就已興建,市府工務局發現,老舊橋梁耐震度不符現有法規,首波評選出11座耐震力最弱的橋梁,今、明兩年將投入3億5千萬元補強結構。

昨日的6級地震,讓北市府決定在兩年內投入3億5千萬元用來補強橋梁結構。(圖/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網站)

市府已委託顧問公司,今年上半年完成設計後,下半年開始施工。市府新工處說,橋梁補強工程多半在河床進行,不會影響行車,施工約1年完成補強作業。

11座橋梁是百齡橋、恆光橋、福林橋、福和橋、成功橋、雙溪橋、永福橋、望星橋、士林復興橋、南湖大橋、成美橋。

新工處維護管理的車行陸橋有30座、跨河橋34座、一般橋梁195座。部分橋齡超過30年,有的水泥剝落、甚至鋼筋裸露生鏽,當時的興建標準,已不符合現行交通部規範的耐震需求。

新工處表示,這些老橋耐震強度雖不符現行法規標準,但「還堪用」。考慮到台灣地震頻率越來越高,中央先前針對高速公路補強,北市也委託顧問公司評估橋梁耐震度。

新工處指出,過去只針對結構最弱的橋梁修補,新生高就是一例,這次首度全面性檢視橋梁耐震度,將依橋梁結構「虛弱度」,逐年編列經費補強。

另有32座橋梁仍在評估耐震能力,等評估報告出來,將決定哪些部分須補強,再行設計、施工。

新工處表示,橋梁結構補強內容分許多面向,例如帽梁強度不足,地震時可能會搖擺,可以在梁與梁之間做拉桿;柱的韌性若不夠,可以鋼板包覆加強。

昨天北市最大震度為3級,新工處分析,地震震度達到5級以上,才會影響橋梁的彈性範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