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8

染疫後的改變? 英相強生可能改挺「糖稅」抗肥胖

#寰宇 #強生 #韓考克 #肥胖 #糖稅 #政策 #理財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今年3月下旬,英國胖胖的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和瘦瘦的衛生部長韓考克(Matt Hancock),都檢測出感染新冠肺炎。韓考克症狀較輕,一周後就返回辦公;強生則一度住進加護病房,所幸最後死裡逃生。
 
怎麼差別這麼大?彭博資訊報導指出,強生遭遇此劫後,認為體重過重是導致他染疫後病情較嚴重的一大因素。愈來愈多證據也支持這種看法。一項對1.7萬名新冠肺炎住院病患所做的調查報告發現,身體質量指數(BMI)高於30(被視為肥胖)的患者,死亡風險比非肥胖患者高出33%。根據英國媒體報導,強生的BMI高達36。
 
英國首相強生。圖/取自Twitter @BorisJohnson
英國疫情不斷擴大,查爾斯王子、首相強生相繼染疫。圖為英國首相強生/取自Twitter @BorisJohnson
 
強生以自由意志論者自居,曾抨擊「糖稅 」(sugar tax),反對對生產不健康點心和含糖飲料的廠商課徵這種「邪惡稅」(sin tax)。但新冠病毒改變他的想法。英國食品工業可能得有心理準備。
 
依照文化刻板印象,不少人認為肥胖者的問題純粹出在規律運動、節制飲食方面的意志不堅,無法持之以恆,而未考量到環境、生理和心理等方面的複雜因素。
 
強生顯然也曾被這種刻板印象影響。他在2004年一篇報紙專欄上批評,如果某人肥胖,那是他們「自己肥大的錯」。強生上周對他當年表達的這種觀點感到尷尬。
 
在競逐英國保守黨黨魁時,強生曾信誓旦旦要終結「保母國家」持續擾民,並撤銷「邪惡稅」;但如今,強生似乎與他昔日的觀點漸行漸遠。英國政府尚未明確表明會如何行動,正考慮一系列更積極介入的措施。
 
其中一個可能的選項,是擴大實施英國的「糖稅」。儘管英國目前對軟性飲料課的稅有限,但訂有太多的豁免情況。新的干預無疑會引來食品工業的抗議,但強生的支持將強化其政治「重量」以及「肌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