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6341

快逃?估價師:房價將跌20~30%

#多空 #中古 #預售 #房價 #下跌 #實價登錄 #估價師 #六都 #降價 #屋主 #投資客 #升息 #利率 #預售屋 #房價下跌 #房價走勢 #好房網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房市處於盤整階段,但真正跌勢恐怕還沒來。台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針對六都成屋住宅在9月21日進行第一次實價登錄查價,彙整8月起的住宅交易,週二(11/1)則為第五次查價,目前六都房屋每坪均價為30.8萬元,較首次查價僅減價0.23%,但較上次查價呈現上漲。估價師指出,年底前房價都會漲跌互見,但整體向下趨勢明顯。
 
台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彙整最新實價登錄,統計20至70坪住宅均價,1日的數據顯示,8月至今住宅均價,台北市為每坪67.45萬元、新北市每坪31.07萬元、桃園市每坪20.93萬元、台中市每坪22.87萬元、台南市每坪20.65萬元、高雄市每坪21.83萬元。
 
估價師認為,按照目前房市下行趨勢,未來兩年內,房價可能修正20~30%。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房市。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以近五次查價的趨勢來看,台北市為六都減價幅度最大的區域,桃園市、台中市則是反覆出現漲或跌,但整體格局處於盤整、盤跌。
 
台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資通會主委林利州分析,房市在年底之前,量縮格局已非常確立,就房價而言,賣方鬆動讓利減價情形時有所聞,針對近五次查價,其實不難看出成屋市場當前是跌價的走勢,或是來到跌價中的市況。
 
11月1日六都住宅實價登錄查價結果顯示,8月自今六都每坪均價為30.8萬元,其中,台北市減價幅度最明顯。圖/台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提供
11月1日六都實價登錄查價結果。圖/台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提供
 
林利州指出,包括全球強勢升息、股市下跌、總體經濟前景看壞等,加上游資抽離等,若年底前房市利空資訊不斷傳出,那麼預料快則3個月慢則6個月,房價就會出現首波較有感的修正,不過他強調,除非有重大事件,否則房價不會有「斷崖式」下修。
 
林利州分析,按照他接觸的一些賣方,一但要跑,在有賺錢的前提下,最多就是降價20%,想殺出的投資客,為了讓房子順利賣出,先跑先贏,初期就願意先自砍開價,並保留議價空間,因此推估本波房價下修,初期會跌較多,之後就會緩下來。
 
那麼目前是否已經是初跌段?他表示,雖然房價正在鬆動,但實價登錄遞延關係,真正要看到下修數據,可能是3至6個月,而屋主心態是,降價可以,但若超過20%上可能就會惜售,不想賣了。
 
林利州認為,當愈來愈多屋主對價格有修正共識,再加上金融經濟環境不利房市發展時,預售屋若又加入價格鬆動行列,整體房價在2023年至2024年推估會修正20至30%。
 
 
【好房網TV】《房市關鍵報報》20221107 #跌價區 #好夥伴計畫 #新北住都中心 #都更推動師 #汐止走山 #IKEA嘉義店 #都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