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1

非洲豬瘟爆防疫空窗 蘇揆:再有漏洞就究責

#政策 #非洲豬瘟 #俄羅斯 #班機 #蘇貞昌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吳姿賢/台北報導

政府全力防堵非洲豬瘟卻出現大漏洞。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行政院會表示,台灣與俄羅斯自今年五月起恢復直航,卻直到七月十九日起才針對非洲豬瘟疫區的俄羅斯來台班機實施手提行李百分百檢查,顯示非洲豬瘟跨部會防疫聯繫仍有漏洞。

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回應表示,七月重新盤點高風險疫區時,發現俄羅斯恢復直航,因此納入手提行李檢查;已與交通部溝通,未來海空運新增航線都要立即通知,提前擬定規範。最重要是掌握國際疫情,一旦其他國家疫情發生變化,就要立刻因應。

台俄恢復直航後,非洲豬瘟防疫出現空窗期,蘇揆要求不能再有漏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轉述,蘇揆對於台俄直航後有兩個月防疫空窗期,很嚴厲與嚴肅地要求農委會、財政部、內政部、海委會、交通部等相關部會,一定要加強辦理防疫,也不斷叮囑,絕不容許出現任何漏洞,否則嚴格究責;他並重申,百分之百檢查、讓防疫沒有漏洞,把疫情阻絕於境外,是非常重要的原則。

蘇貞昌昨天表示,半年多來,社會各界對政府落實防堵非洲豬瘟、確保台灣豬產業得以維持,有很高評價,他也已經多次要求有關部會要嚴格防守非洲豬瘟,要人給人,要錢給錢,該核定的計畫、員額與設備,都盡速批核,但最近兩件事,顯示防疫挑戰依舊嚴峻,各部會仍不得鬆懈:一是台俄班機檢查出現漏洞,二與中國大陸有關。

蘇貞昌表示,自七月以來,查驗出來自中國的豬肉製品非洲豬瘟病毒陽性的比率往上攀升,可能是之前被感染的豬隻大量儲放到冷凍庫後又拿出來加工,代表第二波疫情有可能出現。

馮海東指出,中國跟越南肉製品檢出比率都有升高趨勢,目前邊境檢查已相當嚴格;除了豬肉製品以外,過去也會檢查魚骨粉等飼料,雖然飼料本身不是肉類,但製作過程可能摻雜動物產品,近期會再次過濾風險產品名單,擴大檢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