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

閉館36年!新竹州圖10/1將開放

#地方 #閉館 #新竹州圖 #圖書館 #古蹟 #新光人壽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興建於日治時期、至今已有95年歷史的新竹州圖書館,充滿50、60歲的新竹人回憶,過去36年來長期塵封、屬於私有古蹟為新光人壽所有,新竹市府與新光人壽合作,向文化部爭取5257萬元於近期完成修復,將在10月結合設計展重新開放。
 
文化局表示,修復後的新竹州圖預計10月搭配設計展,以「重啟・未來閱讀」為題,邀請科技、設計、空間裝置、光影等跨領域藝術家及團隊佈展,並有體感VR裝置,讓大家在州圖書館用新科技重新思考閱讀意義。
 
新竹州圖。圖/新竹市政府提供新竹州圖。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州圖位處護城河畔,連貫近鄰的迎曦東門城、新竹市役所與新竹州廳,呈現新竹市市區發展紋理與變遷,早在1998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私有產權啟動修復及開放非常不容易。
 
林智堅說,新竹市府向文化部爭取5257萬元修復經費,工程採原貌修復,盡可能保留舊設備並恢復其功能、引入現代防火、防蟲等新技術,另外在修復過程中,因古蹟隱蔽處拆解後發現構件損壞嚴重,原來爭取的工程經費不足,感謝新光人壽在修復過程中的大力支持。
 
文化局表示,新竹州圖書館為全台第二座的地方公共圖書館,紀念日治時期裕仁皇太子來訪所建,當年就設計「親子共享專區」,在玄關上方還有象徵日本皇室的十六瓣菊花紋章。
 
林智堅表示,搭配新竹州圖,往後民眾可火車站展開古蹟漫步旅行,從1913年建造的新竹火車站開始漫步,可欣賞東門城、護城河、接著到新竹州圖,還有同樣興建於1925年的新竹美術館,最後來到建造於1927年的新竹市政府,欣賞新竹市獨有的古蹟群。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日治時期全台興建三座獨棟公共圖書館,第一座是台南市圖書館,現在已經拆除;第二座就是新竹州圖書館;第三座則是台中州圖書館,現在作為合作金庫使用,相較之下,新竹州圖書館建築原貌最完整保留,修復完成後的新竹州圖,配合台灣設計展和明年台灣燈會,將先展開為期半年策展活動,未來則交由新光加以活化利用,讓市民有機會親近這棟古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