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54

定期定額升溫 台股基金最夯

#股市 #投資 #基金 #新冠肺炎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國內基金定期定額投資熱度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持續升溫。根據統計,5月全體投信定期定額的扣款筆數與金額都較疫情發生之前成長超過一成,且扣款筆數最多的主要集中在台股基金、科技股票型基金、大中華股票基金。
 
投信投顧公會最新資料,5月全體投信定期定額扣款筆數69.8萬筆,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前(1月)成長13%,扣款金額38.27億元成長14%;如果跟2019年同期相比,扣款筆數成長15%、扣款金額成長達20%,顯示在股市修正後,加上波動劇烈階段,投資人更願意採用定期定額策略。
 
定期定額升溫,台股基金最夯。示意圖/陳君瑋攝
原油價格雪崩式下跌,加上美國紐約州進入緊急狀態、義大利封城擴大,全球股市陷入「恐懼的總和」,外資如驚弓之鳥,單日大賣台股545億元,是史上第三大,恐慌氣氛來到波段高峰。(陳君瑋攝)
 
5月較前一月新增扣款筆數最多的前十名基金,主要是台股基金、科技股票型基金、大中華股票基金,若再看投信公司定期定額扣款筆數、金額及人數,則是由統一投信居冠,5月扣款金額5.38億元、扣款筆數超過10萬筆,而且,自3月股災以來,統一投信每月扣款筆數及金額已連續三個月刷新該公司的歷史新高。
 
統一投信表示,4、5月隨著股市回升,投資人信心增強,但又擔心經濟前景不明或爆發第二波疫情,單筆投入不容易抓進場點,因此也有不少大額投資人改成「天天扣款」,例如,原本想單筆申購100萬元的客戶,改為每天扣款1萬元,分散在三個月內投入;另外,也有不少原本有在投資個股的客戶,擔心現階段企業經營風險高,萬一選錯股票風險大,於是調配資金申購由專業經理人操作的股票型基金。
 
展望下半年行情,統一投信表示,全球逐漸恢復經濟秩序,資金史上最寬鬆,各國政府加碼振興經濟,「政策托底」規模史無前例,是推升股市最大動能。不過,轉趨樂觀同時,仍有疫情再起以及中美關係變化等不確定風險,相對看好美股、科技股、大中華股市與台股,定期定額仍是最好的策略。
 
富邦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許佳君表示,短線上應持續關注疫情與中美衝突,可能造成台股延續震盪整理,然而受疫情衝擊後評價偏低的個股,仍相對有成長潛力,故長線而言,對台股仍持正面看法,短線若有明顯拉回,仍是中長線布局機會,建議投資人可採定期定額方式布局台股基金。
 
群益投信投資長李宏正表示,定期定額具平均成本的優勢,可在市場高檔時,一筆錢買到的單位數較少,但在市場位於低檔時,同一筆金額則可買到較多單位數,長期下來,基金的平均購買成本就會降低,以「日積月累、聚沙成塔」的複利投資方式累積財富,同時更建議投資人利用投信業者推出智慧理財機制,像聰明又簡單的日日扣停利加碼機制,來幫自己投資理財增加效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