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

太陽能助攻 缺電壓力降

#經濟部長 #王美花 #太陽能 #太陽光電 #居家
經濟部長王美花17日指出,要讓夏季尖峰用電不缺電已不再是壓力,雖然氣溫炎熱使用電量頻頻創高,但也受惠太陽光電建置完善,在尖峰時貢獻6%備轉容量率,使得整體備轉容量率仍能維持在10%以上穩定供電水準。
 
此外,因應再生能源持續成長,為補足其先天具備的間歇性缺陷,台電已與五家業者簽約六年,每年服務費約8,000萬元,由民間提供「快充快放的鋰電池儲能系統」輔助服務,每秒提供15MW(百萬瓦)電力,且調頻效果比大型機組快了三至五倍,預計最快今年底可上線,免於系統跳電。
 
經濟部長王美花(本報系資料庫)
經濟部長王美花(本報系資料庫)
 
王美花接受電台訪問表示,夏季用電尖峰,要做到不缺電不跳電,是非常基本的政策任務,難度也很高,但今年受惠太陽光電在尖峰的貢獻,已經不再是壓力。
 
歷年前十大用電量排名,其中有六天都在今年,剩下四天在過去兩年,明顯看出氣候炎熱趨勢持續,不過,王美花指出,在7月14日尖峰瞬間用電量達3,779萬瓩創歷史新高時,備轉容量率仍有10.4%,主要是太陽光電貢獻了將近6%,提供214萬瓩供電能力。
 
她說,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從去年的3.2GW,到今年5月已經達到4.6GW,占備轉容量率約3.5%至6%,在中午太陽最大、用電最高時,反而能發揮最大作用,降低尖峰負載。
 
此外,台電也跳脫既有「蓋電廠、買機組」的思維,今年首度對外開辦「儲能自動頻率控制(AFC)調頻備轉輔助服務」採購,共五家廠商得標共15MW容量,其中儲能電池供應商包含特斯拉(Tesla)、能元科技、三星及歐美等國內外大廠。
 
台電表示,電力需求瞬息萬變,電力調度不只是讓發電量大於用電量,還需配合如酷暑瞬間用電尖峰,或是太陽下山時太陽光電減少等多元情況變化即時升降載,維持系統頻率穩定,以免因系統失衡導致停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