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24

租金補貼下月上路…租屋黑洞 青年蝸牛的痛

#政策 #租售 #無殼蝸牛 #巢運 #租金補貼 #租屋補助 #逃漏稅

聯合報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九成房東逃漏稅 我怎麼申請?

 

為了抗議高房價的無殼蝸牛運動昨天屆滿30周年,巢運昨天舉行記者會,抨擊30年來居住問題沒有解決反而更惡化,尤其是青年蝸牛深陷居住世代不公,「買不起、租不好」。對於政府下月將推出青年租金補貼方案,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說,台灣有九成以上房東逃漏稅,因此沒有如實登記,房客也領不到租金補貼。

 

儘管政府拋出青年租金補貼政策,但租屋黑市問題未解,恐淪為看得到、吃不到。 記者陳正興/攝影儘管政府拋出青年租金補貼政策,但租屋黑市問題未解,恐淪為看得到、吃不到。 記者陳正興/攝影

 

巢運指出,下階段將以青年安居作為住宅運動主軸,要求政府將青年居住問題提升至國安問題,並針對高房價問題進行改革。巢運也提出青年居住問題四大觀察,包括青年貧窮、購屋無望、租屋困難以及宿舍不足,此外,也將邀請各主要政黨說明解決青年世代居住問題的政策主張。

 

針對內政部9月2日推動的租金補貼,30年前曾參與無殼蝸牛夜宿忠孝東路的呂秉怡說,都會區年輕人切身之痛就是「租屋」,除低薪外,中低端租金市場不斷上漲,雖政府推出租金補貼,但台灣有九成以上房東逃漏稅,他們不願意讓年輕人去領租金補貼。他說,九成是業界的經驗值,用自用住宅而不報租賃,沒有房東會承認;台灣目前有將近86萬空屋,雙北有近55萬空屋,缺乏政策工具導向租屋市場。

 

讓空屋有效入市 比撒錢有用!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表示,政府推出青年租金補貼,「今年是因為選舉年,明年還會不會發不知道,政府財政是不可能長期負擔得了的。」此外,租金補貼涵蓋數量有限,今年僅提供兩萬四千戶名額,「目前市場有一百多萬空屋跟餘屋,青年買不到也租不到,政府不是只補貼,而應從市場面改革,讓空屋有效進入市場,比發上百萬補貼都有效。」

 

彭揚凱說,租屋族想申請租金補貼,要看房東願不願意讓房客去登記,台灣租屋市場長期是個黑市,房東逃漏稅,若房東沒登記,房客也不能請領租金補貼;年輕人租屋可以扣抵所得稅,但前提是房東要同意,若房東沒登記,報稅時同樣不能扣抵。

 

呂秉怡建議,房客想申請租金補貼,最好事先跟房東溝通,若房東未如實申報租金所得,恐會收到國稅局的補稅單,屆時房客跟房東恐一翻兩瞪眼。若房東不接受,房客可以因未領到租金補貼、所得稅不能扣抵等理由和房東議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