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2

一次性醫材 擬部分開放重複用

#醫療 #消毒 #經濟弱勢 #政策 #醫院

工商時報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為嘉惠經濟弱勢民眾,衛福部14日宣布,將開放部分一次性醫材,經重新消毒後,可重複使用,收費將更親民,最快8月公告允用名單,醫院若重複使用名單外的醫材,將依醫療法第108條,開罰最高50萬元罰鍰。

而對產業來說,可能促使廠商被迫壓低「僅供單次使用」的醫材價格,或增加實驗、重新送審的成本,新政策也為醫材市場投下一個隱憂。據工研院預估,高齡化、慢性病防治及失能輔助科技,將持續驅動全球醫材市場成長,台灣今年醫材產值將年增8%,突破1,200億元。

衛福部最快8月公告一次性醫材重複使用的允用名單。(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衛福部最快8月公告一次性醫材重複使用的允用名單。(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鑑於台灣目前並未對一次性醫材,特別是微創手術器材的重複使用,訂定規範,衛福部14日召集醫學工程專家學者、感染管制學會、各級醫院代表及消基會閉門討論,拍板定案四大共識,決議有條件開放。

第一,對於醫材仿單(說明書)原本註明單次使用,要改為重複使用者,有三大原則,包含安全性原則,需避免感染;效能原則,重複使用和首次使用的效果須相同;還有可負擔原則,採分級收費,首次使用較高、重複使用的收費較低,要讓經濟能力不足的民眾也能享受新興的醫材科技。

第二,將由各醫學會在一個月內提出符合前述三原則、建議政府開放之醫材清單,並由衛福部開會審查,最快將於8月以正面表列方式開放。

第三,在安全把關上,對內,醫院須建立內控機制,包含消毒處理時的安全性、管控監測等;對外,也須有外部稽核機制。

第四,資訊透明化,須充分告知病人利弊,給予選擇機會。對市場影響上,衛福部說,將由醫材廠商自行決定,是否將目前標示為一次性使用的醫材降價,或是自行透過實驗證明其產品可重複使用,且效果一致,在註明使用次數的上限後,將仿單送交食藥署,重新審查。

針對這類較昂貴的手術醫材,衛福部說,盼透過列出允用範圍後,讓經濟較為弱勢的民眾,用可負擔的價格,也能享受到新科技帶來的便利,例如手術時間短、傷口小、出血少、住院時間短、傷口癒合快等。

衛福部表示,目前包含法國、西班牙、荷蘭、日本等國,均容許一次性醫材可重新消毒使用,美國更是採正面表列,明訂出80項一次性醫材,多數集中在手術器材上,例如電燒刀、自動縫合器等搭配內視鏡的微創手術,而可重複使用次數依器材種類不同,可能會有2次及20次的差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