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503

美女、醜女收入差千萬…你必須知道的殘酷人性

#美醜 #新奇 #現實世界 #法庭 #被告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美女與野獸」 只存在於童話

從小,我們被教導「不要以貌取人」,童話故事「美女與野獸」也告訴孩子,野獸往往有顆善良的心。然而,在童話以外的真實世界、成人世界,真相往往是殘酷的。

美國調查發現,長相成熟的被告判有罪的比率達92%,圖為美國警察在街頭執法。(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外在美醜影響一生 包括上法庭

日本作家橘玲,引用歐美近年的心理研究、科學研究數據,出版新書「殘酷:不能說的人性真相」,引發日本震撼。她在書中揭開許多「不能說的殘酷真相」,包括美女、醜女的收入相差近台幣一千萬,一國的國力往往取決於國民的智力、愚蠢往往會遺傳等。

其中最令人震撼的真相,是視覺/外表其實深深影響我們對事物的判斷,美醜影響一個人的一生,從收入到上法庭。

美女收入多 經濟學家沒在唬你

「美貌經濟」有多大?美國經濟學家丹尼爾.漢默許曾做過「美貌差異」的統計學研究。他以五等級來評價美貌,發現美貌評價超過3分的女性收入,比長相評價低於3分的女性高出8%;而評價低於平均值的女性,收入短少4%。從經濟學的觀點來看,就是美女可以享受8%的獎金,而醜女則得支付4%的罰金。

橘玲以日本的平均年收入來計算。20多歲的女性平均年收入300萬日圓(約台幣81萬),美女每年可拿到24萬日圓(約台幣7萬)的獎金;醜女則得支付12萬日圓(約台幣3萬2千元)的罰款。這樣來看,美醜差異好像還好。

但若以一輩子來計算,大學畢業的上班族一生薪水(含退休金)約3億日圓(台幣8100萬)。以此計算,美女一輩子可多賺2400萬日圓(台幣648萬), 醜女則損失1200萬日圓(約台幣324萬)。兩者相較,美醜差異的總額高達3600萬日圓(約台幣972萬)。也就是,一名女子天生的容貌,將會造成一千萬的收入差異!

帥哥賺更多 顏值低的要哭哭了

如果你認為容貌的陰影只存在於女性,可就大錯特錯了。在漢默許的研究當中,美醜對於男子的影響,竟比女性還要大。

他的調查指出,美男子的收入比長相平凡的男性多出4%,而長得醜的男性竟然比一般男性少賺13%,比醜女的4%還要高。對此,漢默許提出自己的解釋,因為女性就業比率比男性低。此外,美女工作意願較強,選擇不工作的女性多非美女,不列入計算基準中,因此擴大男女美醜的經濟效益。

唉!美醜差異 竟會隨著年齡擴大

有人質疑,美醜差異會隨年華老去而消失。但漢默許卻反駁,認為美醜差異會隨年齡增大。他以律師這一行為例,即使年輕時的收入一樣,但因美女律師容易吸引到好客戶,因此隨著年紀增長,經濟效益也跟著擴大。

長得可愛,連上法庭也吃香。美國有一項針對法庭判決與被告容貌所做的研究,發現控告娃娃臉男性詐騙的案子,過半數都是敗訴收場。

在美國 長得可愛 上法庭也吃香

這項調查研究300件訴訟案,發現就算被告遭無實指控,長相成熟的被告被判有罪的比率高達92%,娃娃臉被告被判有罪的比率卻連一半都不到,只到45%。

看完這些數據,橘玲認為,近代社會嚴禁因種族、性別這些無法改變的因素而歧視一個人。那麼,與生俱來的美醜差異對一個人的影響如此之大,是否也該立法規範?社會福利機關是否可提供「醜人補助」?

不能歧視項目 種族、性別外 是否也該包括外表?

花漫長時間完成「美貌差異」研究的漢默許,追求的不是「容貌平等」這種不切實際的理想,而是想藉提出此項調查,檢討美國的平權法案是否也該放入美醜差異。就像為了因種族歧視歷史而處於弱勢的黑人提供特別入學制度,國家是否也應該付補助金給因容貌而一生處於劣勢的人;甚至,支付補助金的就是俊男美女。

美貌未必帶來幸福 這點上帝很公平

幸好,另一項調查指出,美貌可以帶來金錢,卻未必能帶來幸福。美國一項調查指出,排名前三分之一的俊男美女,對於自我人生感到滿足的比率為55%;而容貌排名倒數六分之一的人,也有45%對人生感到滿足。

換句話來說,近半數的俊男美女過得不幸福,也有近半數長相抱歉的人過得幸福。在幸福這一個領域,上帝倒是公平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