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

缺水讓小薰說回家路好難 石門水庫仙島住民:說得沒錯

#地方 #交通 #水情 #缺水 #水庫 #石門水庫 #仙島 #小薰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全台水庫遭遇歷年罕見的枯水期,舒力基颱風恐怕也難為台灣帶來有效的降雨量。石門水庫昨天水位221.89公尺,有效蓄水量(率)5632.11萬立方公尺(28.55%)前一陣子已經是歷年第3枯,眼前繼續下探第2枯。
 
藝人「小薰」黃瀞怡老家在石門水庫大壩碼頭(壩頂)對面的「仙島」,小薰日前在IG一篇「回家路好難」引起高度關注,也喚起不少人對仙島的記憶。
 
石門水庫前一陣子已經是歷年第3枯,眼前繼續下探第2枯。圖/聯合資料照
 
不少人以為石門水庫只有薑母島住人,前一陣子島上住民在草坪上劃出「SOS」,抱怨薑母島碼頭成了泥地,政府漠視島上住民搭船的安全和便利。小薰IG「回家的路好難」,讓不少人發現原來石門水庫還有仙島,仙島上也有住家。小薰描述小時候住仙島,上學是爸爸開小船送她到對岸的學校,逢枯水期嚴重的時候水庫水位下降,仙島的碼頭不能像平常一樣輕鬆上下船,這次枯水期比以前嚴重許多,她日前回家從大壩搭小船準備到仙島,即使舢舨也會擱淺,父親要開「怪手」挖出一條路讓她能順利走回家,下船時腳還是要踩著淤泥走,因此大嘆「回家路好難」。
 
小薰的叔叔黃智靖也住在仙島,他是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的委員,他表示仙島是原住民族保留地,最多的時候住了60多人,現在還有3戶都是泰雅族人。石門水庫水位235公尺的時候仙島碼頭可以正常上下船,上岸後走回家是上坡路要15分鐘,現在水位221公尺小船難靠岸,下船要先踩淤泥,30分鐘才能到家,水庫水位一直下降,就算今天用挖土機在仙島碼頭開出一條比較平坦的路方便走回家,但是到了明天水位又降,又露出新的淤泥攤地,一樣又要踩在泥地裡搭船,或下船的時候踩泥地上岸。
 
黃智靖說,仙島的住家靠打零工、捕魚或的外地工作維生,他和妻子在壩頂旁經營「泰雅食堂」,是接手父母親傳下來的餐廳,他認為無論仙島或薑母島,連外交通和民生問題確實長期被忽視,就像小薰說的「回家路好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