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59

青年入福基老屋 再造歸農宜居

#地方 #老屋 #改造 #聚落

聯合報 記者黃瑞典、胡蓬生/苗栗報導

苗栗縣公館鄉福基村位於省道台6線旁,隨著台72線快速道路通車而沒落,許多老屋荒廢,青農陳淑慧多年前利用老屋改造穿龍豆腐坊,近年吸引更多青年投人,重新改造荒廢老屋,希望營造街村,再造歸農聚落,已有4間老屋改造,除了豆腐坊,還有78招待所、94小舖及114作物健檢中心。

穿龍豆腐坊原是穿龍圳上的老冰店,陳淑慧7年前活化這棟80年的老屋成為推廣本土大豆及小型加工的基地,老屋活化成功,且去年開始有許多年輕人移入,都有共同目標希望改造福基老街的老房子,變成宜居宜農的聚落。

志工合力清理苗栗縣公館鄉福基村114號的老藥房,將改造成作物健康中心。 (圖/鮮活采田提供)志工合力清理苗栗縣公館鄉福基村114號的老藥房,將改造成作物健康中心。 圖/鮮活采田提供

前年豆腐坊為推動街村而設立鮮活采田公司,將營收做為街村運作的周轉金,並承租0.5公頃農地做為公田,種植油甘、香草植物等作物,產出也供街村運用,第1個拓展老屋據點是福基村94號的老藥房,負責穿龍豆腐行銷的梁佩玲策畫改造為「94友善小舖」,希望重新打造為販售在地友善環境農產品的店。

94小舖將在7月14日開張,希望帶動地產地銷,減少碳旅程,而且提倡食物不浪費的樂活環保生活觀,利用回收的玻璃瓶罐或包材來包裝農產品,也希望消費者買夠吃的分量就好,食物帶回家都是最新鮮的狀態,不要多買造成浪費。

改造94小舖期間,同側的78號屋剛好空出,他們藉由國際志工合力整修,變成街村的78招待所,成為生態旅遊、食農教育及體驗DIY的教室,也提供國際志工住宿,另外,也租到114號的老中藥房,將改造成作物健康中心,希望由植物醫師進駐,創造對農業有用的商店。

參與街村營造的青年有10餘人,來自各個領域,都是喜歡農村也想從農,各自分工,每棟老屋改造需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元,他們也期待有更多資源加入,改建的老屋愈多,居民的友善與支持度也跟著提升。

陳淑慧說,希望重塑福基老街成為一個很有人情味的村落,讓車子來到這邊都能慢速下來,好好欣賞這個村落的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