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17

許宗力:我是「再任」大法官 不違憲

#政策 #許宗力 #大法官 #司法院 #違憲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總統府昨天公布司法院正副院長及大法官被提名人,提名許宗力、蔡烱燉、許志雄、張瓊文、黃瑞明、詹森林及黃昭元等七人為大法官,其中,前大法官許宗力、最高法院法官蔡烱燉並被提名為司法院正副院長。總統咨文已於昨天下午送至立法院,將由立委行使同意權。

由於許宗力曾任大法官,這次又被提名為大法官並任司法院長,有人認為已違反憲法增修條文「大法官不得連任」的規定。他特別表示,自己並非「連任」,而是「再任」,既然考慮後決定接受總統提名,就表示確信並不違憲;但近一周來質疑違憲聲浪一波波襲來,讓他感到沮喪,「如果大家無論如何一定要禁止再任,我的建議,就修憲吧,同時修法規定年齡上限(例如七十歲)」。

許宗力表示,憲法增修條文規定「大法官任期八年,不分屆次,個別計算,並不得連任」。但他自二○一一年九月卸任大法官迄今已將近五年,既非連任,再任間隔也超過四年,並無違憲疑慮,「既然憲法是規定不得連任,怎能超越文義,強解釋成也包括禁止再任,一生只能任職一次?」

不過,對於記者提問,是否願意等待立法院就此疑義聲請釋憲後,再進行行使同意權的審查?許宗力表示,如果立法院願意聲請釋憲,大法官作成解釋就可「一槌定音」,「這是非常好的解決方式,我會尊重立法院的決定」。

由於司法院長賴浩敏、副院長蘇永欽因已請辭獲准,又有黃茂榮、陳敏、葉百修、陳春生、陳新民等五位大法官任期於今年十月卅一日屆滿。但提名院長、副院長過程一波三折,原本提名的謝文定、林錦芳因遭司改團體強力反對而退出。蔡英文總統因此提名許宗力等七人。

昨天記者會由副總統陳建仁主持,他表示,總統在這次人選考量過程相當謹慎,除了請教「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委員的建議,也多方徵詢各界,包括法界人士和公民團體意見,最終決定提名許宗力、蔡烱燉為司法院正副院長,兩人的搭檔是學術與實務的堅強組合,未來透過兩人在司法院的努力,相信必定能夠結合學術界、實務界及社會的力量,共同推動人民殷切期望的司法改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