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7

C肝口服新藥健保全面給付 預明年元月上路

#政策 #C型肝炎 #口服新藥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綜合報導

健保署藥物共擬會議今天通過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不再限定肝纖維化程度。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這項開放新制預計自明年元月上路,未來一年可治療4萬C肝患者,預計7年內全台至少約21萬名C肝病患受惠,有望達成2025年台灣消除C肝願景。

因全口服C肝新藥具有更好的C肝根治治療效果,自去年1月24日開始納入健保給付,開啟國內C肝防治新紀元。現行健保給付C肝新藥治療條件還設有條件,給付限肝纖維化第三期(F3)以上C肝病患,但健保署今天召開藥物共擬會議,決議將取消給付條件,全面由健保給付。

C盰口服新藥健保全面給付,明年元月上路。(記者陳婕翎/攝影)C盰口服新藥健保全面給付,明年元月上路。記者陳婕翎/攝影

據健保資料,台灣約有40萬名慢性C肝病人,預計至今年底,國內有2萬9千人接受口服C肝新藥治療,經統計完成療程的病人用藥後12周的病毒檢測結果,其中約97%治療成功,不再檢測到病毒量,顯示C肝新藥治療成效卓著。

陳時中表示,為鼓勵現有C肝病人踴躍接受治療,明年元月起,C肝口服新藥給付條件不再設限,換言之,病人只要確認感染慢性C肝,不論有無肝纖維化,均可成為給藥對象。針對未來發現帶原者如何篩檢,將由國家C型肝炎旗艦辦公室主動出擊,找出帶原者進行投藥。

陳時中說,今年健保署總額爭取到更多健保C肝用藥專款經費,預計明年預計明年經費可望增加至65億元,其中總額協商51.66億元,以及國發會核定C肝專屬0.2%總額成長率的預算約13億元,總金額較今年增加約三成。

連續兩年不斷增加C肝新藥給付,是否擠壓到其他醫療資源、藥物給付金額,陳時中強調,國發會在做出健保規劃時,以「量出為入」為出發點,絕對是在不排擠藥物的總額前提下,提升國民健康,也才會多核定約13億元的C肝專屬金費,讓健保能每年多給付4萬名C肝患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