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21

南澳農場宜縣想ROT 原鄉促還地

#南澳農場 #ROT #原住民 #地方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占地96公頃的宜蘭縣南澳農場三面環山、一面臨海,地理環境優越,縣府有意以ROT方式開發其44.5公頃,做為休閒農場,日前舉辦公聽會時,地方卻要求土地回歸原鄉。縣府表示,原立意是對土地活化提規劃,但也會將地方希望反映給國有財產署。

南澳農場開發案召開公聽會,地方促縣府將土地還給原民(記者張芮瑜/攝影)

上周宜蘭縣府邀地方意見領袖,針對南澳農場規畫案召開第二次公聽會,有意將原先的BOT案調整為ROT;縣府簡報表示,BOT和ROT計畫面積一致,但前者需經環評、用地變更作業等,至於ROT的簡易型休閒農場,不涉及住宿和餐飲設施,不須辦理環評,且以露營為主,計畫更彈性。

但與會的南澳鄉鄉長薛秋花、南澳村村長松亞倫、代表江添盛及南澳青年聯盟都要求,縣府在觀光發展之前,先釐清土地所有權爭議,應清查南澳農場的土地回歸原鄉。

薛秋花表示,南澳農場周圍腹地,以往是原住民與平地漢人共墾區,但政府違背土地登記規則,未作無主土地公告,逕自收為國有,促進地方發展固然重要,但縣府也不應忽略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應正視南澳鄉泰雅族失去的權益。

大南澳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郭林義均建議,縣府應研擬在委託管理契約內,增加對當地居民的回饋機制,包括南澳農場土地釐清後的返還或相關配套。

縣府農業處副處長李新泰表示,縣府會把地方意見反映給國有財產署,未來希望能結合當地有機休閒農業區,維護農村自然生態環境與文化景觀,達到達創新農業、扶助小農、生態平衡及綠色旅遊的目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