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26

搶清水祖師 淡水、艋舺曾打官司

#淡水清水祖師 #匾額 #神像 #新奇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

淡水清水祖師相傳曾在1884年清法戰爭時顯靈助戰,獲清光緒帝賜「功資拯濟」匾額。因當時淡水無祖師廟,於是將神像和匾額寄奉在艋舺祖師廟,引發淡水、艋舺爭奪清水祖師神像,還曾打官司鬧上法庭。

淡水清水祖師明、後天將接連暗訪、日巡遶境,淡水市區將連續2天大規模交管,公車也配合改道,建議民眾搭乘捷運前往淡水(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清水祖師神像相傳是清朝一名僧人從泉州安溪帶來淡水港化緣,離去時盤纏用盡,獲淡水翁姓仕紳協助,僧人將神像留給翁家,參拜民眾越來越多,相傳清法戰爭時法軍攻打淡水,淡水人請出清水祖師助戰,大勝法軍。

這段傳說讓清水祖師獲清光緒帝賜匾,但當時清水祖師供奉在民宅,依禮制不能接受皇帝賜匾,地方研議後決定將神像和匾額寄奉在艋舺祖師廟,日據時期淡水籌建清水巖祖師廟,廟蓋好了想迎回祖師爺,艋舺人卻認為,祖師爺是淡水人從艋舺請去助陣的,雙方陷入爭執。

淡水、艋舺祖師廟為神像歸屬,日據時期還打官司,後來決定農曆單月將清水祖師供奉在艋舺,雙月供奉在淡水,農曆5月逢淡水清水祖師遶境,4、5月留淡水,6、7月在艋舺,至今持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