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75

蔡總統譴責索國跟中國建交 明起關閉使館撤醫療技術團

#吳釗燮 #索羅門 #斷交 #邦交國 #政策 #寰宇 #蔡英文 #中國 #醫療團 #大使

聯合報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今天召開執政黨核心會議討論是否與中華民國斷交,與會的33人中,有27票支持轉向與中國大陸建交,確定中斷與台灣的關係,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稍早也宣布與索國斷交,36年邦交畫下句點。

 

蔡英文總統隨後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長吳釗燮及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也陪同,針對我國與索羅門群島外交情勢發表聲明。蔡總統表示,剛才終止了我國與索國邦交,對於索國政府跟中國建交的決定,表達強烈遺憾及譴責。過去幾年中國一再透過用金錢、政治上的壓力,打壓台灣人的國際空間,也給予最嚴正的譴責,這不僅是對台灣的威脅,也是對國際秩序公然挑戰及破壞,多年來台灣對邦交國態度就是當一個真誠的朋友,竭盡心力,誠意待人,但對中國的介入打壓絕對不受威脅,不會任人予取予求。

 

總統蔡英文晚間舉行記者會。記者潘俊宏/攝影總統蔡英文晚間舉行記者會。記者潘俊宏/攝影

 

蔡總統說,台灣不會和中國競逐金錢外交,應付不合理要求,這不是我國做外交的方式,更何況中國的金援承諾經常只是空頭支票,而台灣對索國人民所做的醫療教育文化上的協助,從來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

 

蔡總統表示,明天起將我國使館關閉,撤回所有派駐索國技術團及醫療團成員,感謝奮戰到最後一刻的外交戰士,「他們未完成的合作計畫無法持續,確實很遺憾,也是索國人民的損失,但既然這是索國政府的選擇,我們也只能如此回應。」蔡總統也說,儘管兩國斷交,她仍感謝索國國內支持台灣的朋友跟人民,也感謝國際上斡旋此事的盟友,邦交生變是一個挑戰,但台灣在全世界還是有許多好朋友並肩作戰,「我們並不孤單。」

 

蔡總統說,這幾年全世界人都知道,中國正透過斷我邦交國方式和各種加壓手段打擊台灣民心士氣,迫使台灣接受一國兩制,相信兩千三百萬人民的答案都是不可能,台灣超越政黨,雖對兩岸關係有不同看法,但不接受一國兩制是台灣最大共識,挖走台灣邦交國就算能製造一時輿論,終究是百害無一利,中國舉措無論是針對軍購F-16展開報復,及香港反送中事件轉移焦點,都不會影響台灣人民的信念及團結。

 

蔡總統說,台灣不會放棄國防戰力,也不會放棄對民主的堅持及對香港的聲援,會繼續積極走向世界,不論是邦交國或非邦交國,中華民國台灣會一直跟世界交朋友,如同所有主權國家一樣。

 

蔡總統最後說,「各位國人同胞,未來這段時間,來自中國壓力只會更大,不會更小,但台灣人民不會屈服,中國影響台灣政治跟選舉的企圖也不會得逞,面對中國霸凌,台灣必須要勇敢團結走向世界,沒有退路,不能畏縮妥協,必須一致對外走出自己的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