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28

北捷運量重挫 末端站崛起

#交通 #疫情 #旅運 #房價 #謝志傑
工商時報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疫情衝擊捷運人流,台北捷運今年前三季運量下滑14.7%,觀光景點及大站旅運重創,不過末端站、房價平價區段的捷運站旅運量抗跌,旅運最抗跌四站中,就有小碧潭、頂埔和迴龍三站是捷運末端站,下新莊三站輔大、丹鳳、迴龍三站居抗跌前十名,反映對於平價區段的房市需求持續提升中。
 
台北捷運今年旅運量首度呈現衰退,動物園、松山機場及台北101站衰退幅度超過三成,西門、劍潭、中正紀念堂、板橋、台北車站、淡水、龍山寺、國父紀念館等大站,也都有超過二成以上的衰退幅度,市區觀光景點搭乘旅運需求大幅降低。
 
台北捷運今年前三季旅運增減排名。圖/中時資料照
台北捷運今年前三季旅運增減排名。圖/中時資料照
 
相較下,不少北捷路網的後段站次,旅運量衝擊有限,小碧潭站逆勢成長11%,頂埔站減0.9%,下新莊三站輔大、迴龍、丹鳳約減少4~6%,台北市捷運站則以港湖二站西湖和昆陽站,減少幅度在6%以內,最為抗跌。
 
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謝志傑表示,今年上半年因疫情,旅客大幅減少、企業調整居家辦公模式以及通勤方式改變,大眾運輸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捷運旅運抗跌的車站多為通勤熱點,周遭房市需求穩定,相對保值。
 
以過去旅運量長年敬陪末座的小碧潭站來說,自2018年IKEA與京站等商場相繼開幕,帶動人流,成為今年北捷旅運量唯一成長的捷運站,周邊中古屋均價仍保有4字頭;頂埔站緊鄰土城工業區及頂埔科技園區,充足的就業人口帶來通勤需求,捷運三鶯線將以頂埔作為轉乘站,未來連結三峽、鶯歌等區域,擴大當地生活圈,區內房產保值性佳。
 
下新莊三站輔大、丹鳳、迴龍是中和新蘆線末端三站,在捷運新莊線開通後,進入台北市的通勤時間僅需20分鐘,大樓房價約每坪34~36萬、公寓房價約每坪27萬,購屋負擔相較蛋黃區輕鬆不少,受到自住族群青睞吸引民眾進駐,這次在疫情中旅運人流受到的影響也較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