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222

地震後又逢大雨 看屋+檢視別忘了這五招

#居家 #裂縫 #擋土牆 #斜向 #新房 #地震 #鋼筋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整理報導
 
深夜出現的強震加上連續11起嚇壞不少人,加上早上又下起大雨,讓人不禁擔心起房子「震後」的狀況,結構技師表示牆壁裂縫通常出現於地震過後,如果變大甚至出現不規則的龜裂,要趕緊請技師來檢查,另外雨水、空氣之中的水氣,也會不斷的鏽蝕結構中的鋼筋,日久一定會造成嚴重危害,而這個時候不僅是檢視自己房屋也是看房子的好時間,好房網News整理出五個注意的地方,讓大家作為一個審視的依據。
 
屋子裂痕 鄰損宅(大刊頭)
 
1.注意裂縫的深度
結構技師表示,如果地震之後家中牆壁或是樑柱出現裂縫,若是1、2公分深屬於表層裂縫,通常較不會有安全顧慮;而3、4公分深以上則屬於深層裂縫,至於新房子的表面若有不規則形淺層裂痕,多為水泥砂漿層的收縮裂縫,並無安全危害之虞。
 
2.樑柱裂縫比牆面嚴重
如果已經出現裂縫,這個時候別忘了檢查一下發生的地方,技師表示如果屋樑的兩側,出現類似放射狀、倒扇形指向的斜向裂縫,這可能表示屋樑有可能已承受超出結構設計的剪力與彎矩力,至於柱子的部分,若出現結構裂縫破壞時,通常已涉及整體建物安危,且是立即性的危險,這恐怕比樓板或是牆面更為嚴重。
 
3.觀察房子周遭的路面
以上兩點如果無法分辨,需要專業人士來判斷,但是自己也可以在地震之後尤其下雨過後,觀察路面是否有龜裂、變形,擋土牆排水孔是否維持正常,來進行初步判斷。
 
4.小裂痕也得處理
牆壁裂縫通常出現於地震過後,也有可能是混凝土自然乾縮造成,因為依據建築技術規則,混凝土裂縫寬度不能超過0.3mm,但是別忘了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雨水、空氣之中的水氣,還是會不斷的鏽蝕結構中的鋼筋,日久一定會造成嚴重危害,像是之前好房網News新聞中的《夜半屋頂彈珠聲 黴菌侵蝕搞的鬼》,也算是潮溼所造成的。
 
5.管路配線也別忘
就已這次地震為例,竟然引發了變電箱失火,基本上,專家建議地震之後,仍然要檢視一下,老房子可以以10年做為分水嶺,20年以上的,有裝潢等需求的話,最好是將水電及瓦斯管線全部換掉,避免這些「看不到的危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