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3

南山半年苦吞1,680萬罰金

#南山人壽 #金管會 #投資 #解雇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半年不到共吃下五張金管會罰單,南山人壽含淚付1,680萬元罰鍰。金管會30日再度公布一張新罰單,南山人壽因去年一宗爆料案,被金管會查出未有效防範國內股權投資人員利益衝突、及重大偶發通報機制有疏失,共罰鍰660萬元及五項糾正,並要解除葉姓經理人的職務。

保險局表示,南山人壽高層在2018年5月底就接獲民眾檢舉其證券投資部門葉姓經理人,成立Line通訊群組推薦個股,並稱是南山人壽的投資部位,南山卻沒有經過其緊急應變團隊機制的決策小組處理、評估及判斷是否屬重大偶發事件,以致於到去年7月媒體爆發新聞,才向金管會通報。

南山人壽大樓外觀。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南山人壽大樓外觀。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當時南山人壽高層只將此爆料案交給內部稽核部門查核,認定只是個案,並不屬重大偶發事件,且並未造成公司實質上損害,並沒有處置葉姓經理人,只要求該葉姓經理人自行離職。但其實葉姓經理人除在群組上大談公司投資組合、推薦個股,還以配偶名義進行股票當沖,當沖的標的與葉姓經理人操作的股票吻合。

保險局認定南山人壽對國內股權投資人員利益衝突防範機制未完備,這部分罰480萬元;重大偶發事件通機制有系統性重大缺失,被罰180萬元,另外在個人股權投資交易申報期間過長、未訂個別投資經理人授權額度上限等,共有五項糾正,且解除葉姓經理人職務,此人未來五年內都不得再出任金融業職務。

南山人壽從2月開始接到金管會罰單,包括自行更改收費方式、電子商務及相關內控等問題,上半年共接到五張罰單,罰款金額共1,680萬元,21個糾正,撤職一位經理人,並有一位總經理、二位副總被停職,目前還因資訊系統在6月底前被金管會留校觀察中,堪稱今年上半年金融業「最慘」。

南山人壽30日表示,前員工葉姓經理人涉嫌炒股疑義,已查明案情,保戶權益並未受影響,但就其不當行為,南山已主動移送檢調偵辦,並向葉員求償商譽損失,目前正由司法機關審理中。

南山強調,其對於經理人辦理投資業務,設有嚴格的內部控制制度,並且落實執行,以防範利益衝突。對金管會裁罰的缺失事項,已檢討改善,防範日後發生類似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