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5

國泰台大團隊預測:今年央行升降息機率都不高

#國泰 #台大 #產學合作 #地方 #央行

 

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綜合報導

美國與國內央行將相繼召開利率會議,國泰金今(20)日下午舉行「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第1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氣勢展望發表會」,國泰台大經濟研究團隊協同主持人徐之強表示,今年國內央行應不致對利率多所著墨。若今年第1、2季連續二個季經濟成長率為負數,央行可能採取降息,但目前預測還沒有到這樣的情況,沒有看到這樣的跡象。

徐之強說,雖然三大國際機構包括世銀、IMF及OECD都接續下修2019年全年預測,但台大團隊仍維持全年台灣GDP成長率為2.2%,不過微幅下調預測上界,由最高2.7%降至2.5%,低標仍維持原1.5%成長率不變。

國泰台大團隊預測:今年央行升降息機率都不高。國泰金控。圖/國泰金提供

同時國泰台大團隊保守看待第1季成長動能,上半年經濟氣候出現陰的可能性較高,但出現雨的平均機率降至10%以下,因此未來景氣動向有機會稍加改善。因此維持去年9月以來全年2.2%的預測,研判全年成長率有80%的機率落在1.5%~2.5% (原1.5%~2.7%) 之間。

徐之強解釋,台灣目前已處景氣循環擴張期的末段,領先指標持續下滑且已連續3個月低於長期趨勢水準,雖然民眾經濟信心相對穩健,主要產業對未來六個月的景氣擔憂稍緩解。然而,三大經濟體成長動能轉弱,衝擊台灣風險仍大。因此台大團隊對未來短期各月的成長動能轉趨保守看待。

國泰台大團隊估今年第1季GDP跟去年第4季比幾乎零成長,甚至略為下滑一點點,主要是因為出口表現不理想。主計處估今年第1季出口成長-2.8%,但實際1、2月出國就衰退4%,遠大於主計處預測的目標,國泰也表示去年同期出口高達300億美元,基期是單月歷史新高,今年要超越去年幾乎不太可能,因此預估是幾乎零成長。徐之強說,出口不振因此希望透過民間投資的增加彌平出口的流失,近來有傳出台商回台、半導體設備進口及公營事業投資等好消息,主計處估全年投資成長率逾5%,但國泰預測較保守僅3.35%。

國際部份,徐之強預估,今年美國GDP成長率由2.9%放緩至2.5%,歐洲GDP成長率1~1.4%左右,第2季後才會回升,但脫歐問題未解決,風險仍大。中國兩會後釋出許多財政、貨幣政策擴張的手段支撐成長率不要掉到6%以下,國泰台大預測今年成長率從去年的6.6%持續下滑至6.2%。

隨著所有主要機構都認為今年經濟成長率表現不如預期,所有國家央行普遍都採貨幣寬鬆政策,市場普遍預測聯準會今年將維持利率不變,比重高達86%,降息的可能性亦有14%。市場也在等今晚聯準會的動作,而國內央行研判維持利率不變,主要反應景氣下滑、利率沒有下檔空間的結果。不過近期股市樂觀情緒回升,全球股市欣欣向榮,台股也站穩萬點,台幣而二個月趨貶,預測未來台灣金融情勢維持穩定,不會再持續緊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