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

彰化暫停灌溉用水 雲縣減半

#灌溉 #日月潭 #水庫 #政策 #地方 #氣象
中國時報記者黃立杰/南投報導
 
秋冬季原本雨量就少,加上今年遇到旱年,日月潭水庫水位持續下降,10月底蓄水量在80%上下,12月13日已下降到近70%。因此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與農田水利單位決議,因應彰化縣進入稻作休耕期,至明年1月4日暫不提供其灌溉用水;雲林縣則減半至每秒約15噸左右,滿足基本需求。
 
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表示,攔河堰的水來自上游日月潭水庫,主要提供南投、彰化、雲林等3縣近10萬公頃的灌溉用水,但12日日月潭水位已下降到744公尺,雖整體蓄水量仍有約73%;但因應長期抗旱和攔河堰歲修,暫不提供彰化灌溉用水至2021年1月4日。因應雲林雜作需求,供水量則從過去每秒約30噸減至15噸。
 
日月潭水庫12日水位約在744公尺,已步步接近738公尺的缺水危機線,以致潭畔偶爾可見水岸裸露情形。(黃立杰攝)日月潭水庫12日水位約在744公尺,已步步接近738公尺的缺水危機線,以致潭畔偶爾可見水岸裸露情形。(黃立杰攝)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近一周適逢鋒面過境,南投縣內皆有降雨,原預料可稍微提升日月潭水量;但因雨勢不大,加上多半未下在集水區,一周下來蓄水量沒有起色。
 
日月潭水庫13日水位約在744公尺,相較約2個月前的746公尺左右,水位已步步接近738公尺的缺水危機線;以致從水社、朝霧、伊達邵潭畔,偶爾可見水岸裸露情形,雖短期堪用但長遠來看卻堪憂,呼籲無論是農民或一般民眾都應該節約用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