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08

遠雄同意一樓部分淨空 大巨蛋案「防災避難」過關

#多空 #政策 #交通 #商圈 #大巨蛋 #遠雄 #防災 #都發局 #都審會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大巨蛋案14日第七次闖關,台北市都審會討論焦點,集中在疏散避難議題,都審委員建議遠雄「將地面層部分退縮爭取避難空間」,遠雄團隊當場離席3分鐘後,決定同意委員會建議,將影城棟及商場棟轉角空間退縮,形成「半戶外空間」,都審會主席黃景茂最後裁示大巨蛋案的「防災避難」通過。
 
本次大巨蛋案審查,一開始的討論焦點,先集中在遠雄提出的大巨蛋疏散電腦模擬結果。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林亮君認為,按照遠雄在上次都審會提供的數據,在步行速度每秒0.6公尺條件下,「最佳情境」和「程式預設情境」模擬結果,離開座位席時間都在8分鐘之內,但其實這兩個數據,並未加上「應變時間」,因此想要在在8分鐘內讓所有人全數離開觀眾席根本無法達成。
 
 
大巨蛋案14日再次闖關,遠雄同意一樓部分淨空,都審會主席裁定「防災部分」通過。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大巨蛋案再次闖關失敗。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林亮君表示,她去查過文獻,模擬出來的民眾疏散時間,還必須再加上「specific reponse time」,也就是「應變時間」,而這個應變時間,根據文獻,最少為28秒,平均為1至2分鐘,顯然遠雄提出的數據,是假設應變時間為最短的28秒,才能在8分鐘內讓觀眾全數離開觀眾席。
 
對此遠雄表示,「應變」分成偵測時間、反應時間和步行時間,其中偵測時間是指偵測器偵測到異常並且發出警報,民眾在聽到警報之後,先做出反應,然後開始步行,而該軟體預設的反應時間為0至30秒,模擬出的數據,已經包含反應時間加上步行時間。
 
但是林亮君當場表示,她看過該軟體的操作手冊,當中明文寫著,反應時間可以進行設定,沒有所謂的「預設」0至30秒,因此質疑遠雄說謊。
 
另外,上一次遠雄提出的6種模擬情境,進行「最差模式」模擬時,無法跑出結果,遠雄當時的解釋是電腦出現「當機」情形,最後都審會黃景茂裁示,由北市府行文軟體原廠諮詢解決方案。英國格林威治大學在回覆函中表示「這個不尋常的組合,導致觸發軟體中的優化問題,其結果造成模擬程序大幅度減慢,但並未停止」,「以這樣強迫性質的參數設定,卻期待於合理的時間內完成模擬,是不切實際的」。
 
遠雄因此認為,依照英國回覆,「最差模式」模擬參數過於極端,希望都審會「不予採用此情境」。
 
但有都審委員認為 ,上次遠雄斬釘截鐵地認為跑步出來是軟體「當機」,結果英國回達,其實軟體程序只是變慢,代表還是可以跑,因此遠雄應該換個跑得快一點的電腦,或是應該花多一點耐心,等電腦跑出數據。
 
都審委員也對於遠雄質疑參數設定錯誤,表示「不能認同」,因為「誰敢保證4萬個人對場地都很熟悉,對逃生路線都很有把握」,因此不能說委員之前的要求,也就是以最差情境來做模擬,是一種「極端」,更不能說是「錯誤的設定」,因為既然軟體容許這樣的設定,就代表這樣的數據可以跑,只是電腦需要花更多的時間運算。
 
都審委員也強調,電腦模擬不是目的,而是手段,目的是要找出哪邊有問題,才可以針對問題來修改,例如遠雄應該認真考慮,讓部分地面層空出來,不要蓋這麼滿,讓疏散可以更順利,不能因為軟體跑不出來,就質疑參數不對。
 
遠雄團隊當場離席討論3分鐘,同意委員會的建議「地面層部分對縮爭取避難空間」,同時戶外景觀調整,並且引導管理機制強化,一樓部分空間將「淨空」。
 
都審會主席黃景茂看到遠雄願意退讓,打算宣布通過該案防災避難的部分,但引起民眾不滿,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更抨擊,就算遠雄願意讓步,也應該將讓步後的情境再做一次電腦模擬,若真的對疏散有利,才應該通過,但黃景茂認為,遠雄疏通一樓,已經確實達到加強逃生的目的,因此還是裁示通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